20141231山东卫视养生:陶凯讲如何有效止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1 09:1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不能把咳嗽当小事 止咳要趁早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身边的咳嗽声又多了起来。咳嗽是几乎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在传统观念里,咳嗽不是病,不需要额外关注,扛一扛就过去了。

  其实,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可以帮助身体排出气道中的痰液。

  而由于痰液中富含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容易成为细菌繁殖的温床,诱发再次感染。对于抵抗力较弱的老人与儿童而言,久咳不止,气管长期受到大量痰液的刺激,可能会加重病情,诱发肺炎。所以不能把咳嗽当小事,止咳得要趁早。

  痰液产生的原因

  大多数咳嗽是由于痰液刺激气管或者喉部,人体防御呼出外物。所以要知道咳嗽的原因,先要了解痰液。

  痰液成分十分复杂,主要由大量炎症细胞、可溶性蛋白质以及大量破碎或者变形细胞组成。浓稠的痰液代表其中炎症细胞数量增多,难以咳出,从而反复刺激呼吸道。

  产生痰液有几种可能,感冒是常见的咳嗽原因。由于都市人口密集,以飞沫传播的感冒特别容易发生。此外人们精神压力大、不勤洗手,饮食过于高脂高糖和滥用药物都可能降低抵抗力,增加感冒的发病率。

  除此以外,空气污染也会造成咳嗽。现在局部地区空气污染严重,雾霾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大量微生物刺激呼吸道,以及装修、抽烟、办公用品和密闭的室内污染环境也可以引起痰液中炎性细胞增加造成喉部不适,带来异物感。

  有痰咳嗽早期虽然咳痰现象不明显,但并不说明痰液就不存在。长期滞留体内的痰液会反复刺激呼吸道,加重病情,使咳嗽频繁发作,导致咽喉疼痛、声音嘶哑、胸痛等。

  咳嗽不是小事

  咳嗽虽然是常见病,但是任何小病拖得时间久了也会成大病,这点在工作生活压力巨大,饮食“重口味”的都市人身上更为明显。

  感染细菌和病毒后,痰液分泌量增多,且粘稠,机体自净系统无法将其顺利排出,如果感冒久治不愈,大量痰液阻塞在支气管,不仅加重咳嗽,诱发扁桃体炎、并发支气管肺炎,还可能发展为肺炎、病毒性心肌炎。

  所以针对咳嗽问题,需要三“早”,以保护都市人的健康。

  早发现:一般感冒早期除了少量咳痰,同时还伴有鼻塞、流清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在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一旦咳嗽增多,就可以准备祛痰,及早服用祛痰类药物,减少痰液对气道的进一步刺激,控制病情。

  早诊断:虽然都是咳嗽,但却分为干咳和湿咳两种。干咳时人往往昏昏沉沉、嗓子灼热,想咳但却咳不出痰,常出现在感冒、支气管炎及肺炎初期。若干咳的症状加剧,会演变成湿咳。湿咳喉咙带痰,机体自发想要排出痰液,因而咳个不停。若咳嗽严重或咳嗽时痰中带血时,就要尽快就医,做相关检查。所以频繁咳嗽时就需要引起注意,不可拖延治疗或随意服用一些所谓的民间偏方。

  早治疗:咳嗽一旦开始,就需要多多休息,这样有利于身体恢复。同时,还需清淡饮食。食盐会使唾液分泌减少,使得口腔内溶菌酶减少。由于钠盐的渗透作用, 上皮细胞功能被抑制,还会降低干扰素等抗病因子的分泌。同时也要注意保暖,保持空气流通。

  除了改变生活方式以外,尽早排出痰液也是咳嗽早期治疗的重要选择。祛痰能减少细菌繁殖和气管刺激,有利于快速减缓咳嗽症状。此时除了不能滥用容易造成耐药性的抗生素外,也不能随意服用止咳药。盲目服用止咳药容易使大量痰液和病菌堆积在气管、支气管,加重咳嗽,还可能使上呼吸道感染转为支气管炎、肺炎。中枢性镇咳药还需注意潜在的成瘾性。相比之下,祛痰是针对咳嗽病因的治疗,还能缓解不适感,是值得推荐的疗法。可以考虑服用一些如德国沐舒坦一类为代表经典祛痰药。

  如此看来,配合健康的生活方式,咳嗽还是可以被简单地控制。当然,对于工作压力较大的都市人来说,如果感冒反复不愈,除了祛痰以外,还要注意痰液颜色是否有变化,警惕咳嗽进一步发展为肺炎等严重感染的可能性。

  每个人都要关注自己的健康,咳嗽虽然是种常见病,也不容忽视。咳嗽的根源是痰液异常增多,针对祛痰的治疗是理性患者应作出的选择。发现咳嗽以后,尽早诊断,及时治疗,减少痰液对身体的刺激和再次感染的可能性,把疾病控制在萌芽之中。

  本期嘉宾介绍

  陶凯

  男,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教授。

  擅长疾病

  肺间质纤维化、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结核、肺心病、迁延性肺炎、肺癌、肺结节病、气胸、肺囊肿、支气管扩张及其他呼吸系统疑难杂症等疾病的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