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3山东卫视养生:毕荣修讲颈椎病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27 15:45

  我们日常生活中都会为了工作学习而忽略我们自己的身体,很多人都会一天到晚的坐着,其实这样对身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很多人因此患上了颈椎病,那么颈椎病究竟是如何引起的呢?那就让我们一起跟着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颈椎病的原因

  1.颈椎骨增生引发各种疾病,使得身体多处出现疼痛的现象,甚至丧失运动能力。

  2.由骨质疏松症而引发的颈椎骨骨性变化,骨的微观结构退化,由骨吸收所致表现为骨小梁变细、变稀,乃至断裂。这实际上是一种微骨折,致使颈部疼痛。

  如:椎体镶嵌式压缩性骨折、椎体骨裂等。此时出现颈椎变形、错位、限位等现象,由此引发许多颈部不适现象,如头的转动受限、灵活性下降等,严重者甚至还会出现肢体的运动障碍;

  3.我们许多人颈部的运动不都足,或者运动方式不合理。

  由于肌肉、韧带在单一的运动中伸张受限,造成肌肉、韧带功能性退化,由于肌肉力量、韧带弹性张力下降往往会引发颈椎滑脱及形成肌肉韧带的无菌性炎症等。

  这与日常生活中人们不太注意颈部的锻炼有着密切的关系。

  颈椎和脊柱的锻炼原则

  1.对中老年人来说,应该积极地去减缓脊背自然衰老过程,不运动不行,过度运动也不行。

  2.青少年时期,应该多进行一些颈部的锻炼,可以很好的预防成年后的颈部疾病。

  3.任何颈椎和脊椎问题,都不能主动地放弃对这些部位的运动锻炼,因为放弃运动锻炼,会使你的颈椎和脊背功能进一步下降甚至完全丧失。

  4.凡脊椎有问题,必须要通过特殊的专门锻炼,它可以帮助加强局部肌肉力量和韧带的弹性强度,把握正确姿态,形成良好的习惯。

  如何预防颈椎病

  保持正确自然的坐姿

  要防止颈椎病的第一招,就要保持正确的坐姿,头部略前倾,保持头、颈、胸处于正常的生理曲线。这点一定要记住,因为颈椎病大多数是因为坐姿不正确而引起的,而且坐姿不正确还会引起其他的毛病。

  有目的的让头颈部左右转动

  在低头伏案1-2个小时后,应该有目的地让头颈部左右转动数次,转动时要注意动作要轻缓,慢慢达到大的转动位置。

  进行耸肩运动

  把肩部向上耸,尽量争取用肩部接触到耳朵,然后再放下。这种运动需要做2组,每组次数需十几次。

  抬头望远

  长期处于低头状态,非常影响颈椎的健康,所以在1-2个小时左右,需要抬头望远,适当运动头颈部,防止颈椎病。

  进行肩环绕运动

  在工作时,可利用一些空闲的时间,进行此项运动。首先将上身正直,两臂下垂,让双肩后展,然后以肩关节为中心,做绕环动作,做两组,每组十几次。

  本期嘉宾介绍

  毕荣修

  男,骨科主任医师、教授,1985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现为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科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骨科副主任。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委员会骨伤科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创伤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脊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长期在临床从事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擅长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骨折不愈合、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腰椎间盘突出症、膝骨关节病等疾病。获省部级奖励两项,主编著作六部,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