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3山东卫视养生:陶凯讲间质性肺疾病检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14 12:15

  环境的污染空气质量差都会导致我们患上一些呼吸系统疾病,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保护好我们的呼吸系统,空气质量差的时候出门好带上口罩。那么间质性肺疾病究竟如何确诊呢?那就让我们随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间质性肺疾病的检查

  1.体征

  首先观察患者是否有呼吸急促的现象。

  不少患者稍事活动后即出现明显的呼吸频率增快(>24次/分钟)。

  双下肺捻发音或湿啰音,多于吸气末增强或出现,在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病例中尤为明显。

  然而,还有一些疾病是没有湿啰音或捻发音的。

  杵状指(趾)主要见于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和肺癌引起的ILD患者。

  其他原因引起的ILD,杵状指(趾)者并不常见。

  2.胸部X线检查

  绝大多数ILD患者,胸部X线可见弥漫性阴影,或(较少见的)结节样间质性阴影,通常肺容积正常。

  还有一些特点就是支气管壁增厚,还有一些不规则的阴影。

  3.肺CT检查

  HRCT有利于发现早期病变,如肺内呈现不规则线条网格样改变,伴有囊性小气腔形成,早在胸膜下出现,小气道互相连接可形成胸膜下线等。

  4.肺功能检查

  常为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和弥散量减少

  5.支气管肺泡灌洗

  对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进行细胞学、病原学、生化和炎症介质等的检测,根据BALF中炎症免疫效应细胞的比例,可将ILD分类为淋巴细胞增多型和中性粒细胞增多型。

  6.肺活检

  通过支气管肺活检或外科肺活检获取肺组织进行病理学检查,是诊断ILD的重要手段。

  7.其他

  实验室检查为非特异性变化,如:动脉血气示低氧血症,血沉加快,血乳酸脱氢酶增高和免疫球蛋白增高,有少部分患者的类风湿因子和抗核抗体阳性。

  本期嘉宾介绍

  陶凯

  男,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山东卫视养生 间质性肺病 陶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