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1山东卫视养生:陶凯讲哮喘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21 11:40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哮喘患者是非常痛苦的,哮喘的症状也是比较多的,患上了哮喘一定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那么哮喘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陶凯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哮喘的原因

  遗传因素

  家族长辈患有哮喘,晚辈患上哮喘的几率就会增大。

  有研究显示某些受体如IL-4和IL-4受体相关基因突变与肺功能的丧失有关,有些与死亡相关。

  有趣的是,2种非Th2细胞因子转录生长因子β-1和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也与哮喘的严重性有关,受体的突变(β2肾上腺素能和糖皮质激素受体)是否减低了对治疗的反应和治疗效果还不清楚。

  哮喘触发因素持续存在

  哮喘触发因素持续存在人体的内部,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哮喘。

  引起哮喘发作的吸入性过敏原或其他致敏因子持续存在,致使机体持续发生抗原抗体反应,导致支气管平滑肌持续痉挛和气道粘膜的变态反应性炎症及水肿,致使气道阻塞不能缓解。

  激素使用不当

  哮喘的严重程度也与患者对药物的依赖有关,部分哮喘患者往往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当激素突然不适当的减量或停用,会造成患者体内激素水平突然降低,极易导致哮喘恶化,且对支气管扩张剂的反应不良。

  处理不当

  镇静剂使用过量,β2受体激动剂使用过量以及错误地使用β受体阻滞剂等均可导致病情恶化。对患者的病情估计不足,处理不力或不及时,轻中度哮喘发展为重症哮喘。

  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是导致哮喘疾病出现的主要原因之一。

  病毒感染特别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是诱导儿童哮喘急性发作的主要致病原因,而支原体和衣原体则在成人哮喘急性发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精神因素

  国内外很多研究均证实精神心理因素可促成哮喘,如精神过度紧张、不安、焦虑和恐惧等因素均可导致哮喘的发作和恶化。精神因素可能通过某些神经肽的分泌等途径加重哮喘。

  酸中毒

  哮喘急性发作时二氧化碳潴留和严重缺氧所致的呼吸性及代谢性酸中毒可加重支气管痉挛,且由于pH过低导致患者支气管平滑肌对支气管扩张剂的反应性降低,致使患者喘息等症状不能控制。

  脱水

  由于摄入水量不足、呼吸道水分丢失以及多汗、感染、发热等原因,患者常常伴有不同程度的脱水,从而造成气道分泌物粘稠难以咳出,甚至形成小气道粘液栓阻塞并发肺不张,从而加重病情。

  其他

  发生气胸、纵膈气肿、肺不张等都可造成哮喘病情加重,经一般处理不能缓解。其他肺外因素如肥胖、胃食管返流疾病和过敏性鼻炎等也与哮喘的疾病严重程度有关。

  本期嘉宾介绍

  陶凯

  男,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哮喘的症状 山东卫视养生 陶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