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与睡眠 睡觉前后不能做哪些事情

  睡觉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现代压力较大,很多人都不能拥有良好的睡眠。事实上,健康与睡眠之间也有一定的联系,那么睡觉前后不能做哪些事情?下面我们将通过具体内容为大家介绍睡觉好习惯,不妨一起看看吧。

  健康与睡眠

  卧室空气不好,还会影响生长发育。以下几个睡觉时的常见误区是导致大脑缺氧的主要原因,应尽量避免,以提高睡眠质量。

  门窗紧闭,空气越来越闷

  很多人睡觉时习惯关着门窗,不注意通风换气。然而随着你的每一次呼吸,卧室里的氧气就会减少一点,二氧化碳就增多一点,加之没有新鲜氧气及时补充进来,空气质量急速下降。一般情况下,通风较好的地方氧气浓度为21%左右,而经过一夜后,密闭卧室的氧气浓度会降到17%—19%,甚至更低。所以,睡觉时好开着门,并把窗户打开一条小缝,这样就能保证室内氧气充足了,还可以避免潮湿的空气滞留在室内,损伤身体。注意防止风直吹在身上,床好不要正对着窗户,可以拉上窗帘进行遮挡。如果天气太冷或是雾霾天,可在睡觉前半小时开窗通风15分钟左右。白天好把窗帘拉开,给你的卧室“晒晒太阳”,让紫外线来杀灭室内空气中的细菌。

  摆放植物,“争抢”氧气

  很多人喜欢在家里养花,更喜欢在卧室放花,来美化环境,更好的吸收房里的有害物质。事实上,植物也是需要呼吸的,放在卧室中的植物往往也会吸收氧气,排放二氧化碳,这样就对人的健康十分不利。所以,好不要在卧室里放大量的植物。

  枕头太高,压迫呼吸道

  枕头过高,颈部也就相应抬高,会导致呼吸道不畅通。所以“高枕无忧”的说法是不对的。枕头好与两肩同宽,高度一般在10—15厘米比较适宜,相当于自己拳头竖起来的高度,这样的高度符合人体颈部的生理曲线,可以保证呼吸畅通。枕头的软硬度以稍有弹性为好,按下去再松开会立刻回弹,不塌陷。如果太硬,头颈部与枕头间的压力大,会影响呼吸;如果太软,无法给颈部以足够的支撑,也会导致呼吸不畅。此外,把手枕在头下睡,也会压迫呼吸道,还会把手压麻,导致身体一侧的肌肉紧张,损害颈椎健康。正确的睡姿要“卧如弓”,好是右侧卧睡。左侧卧睡会压迫心脏,继而影响呼吸,导致体内供氧不足。

  被子太沉,呼吸更费劲

  为了防寒保暖,不少人会盖着又厚又沉的棉被,但总会被压得喘不上来气。为了保持呼吸畅通,好选用既轻薄又保暖的被子,也可以盖一条相对薄一点的被子,然后再在下半身搭一条毛毯,这样既保暖,又不影响呼吸。此外,有些套头式的睡衣,如果领口太紧,或位置过高,也会影响呼吸;有些女式睡衣为了时尚美观,在胸部会有收紧的塑身效果,也容易使人觉得憋闷。睡衣太紧不仅影响呼吸,还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半夜容易惊醒。因此,好穿宽松一点的睡衣,尤其领口要稍大一些。

健康与睡眠 睡觉好习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