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常识 男女混用这一物细菌到处都是

  生活中的用品有很多,而往往不少用品都是大家在混用,如碗筷的、凳子等。但是一些用品却不适合男女的混用,不然容易导致细菌和病毒的交叉感染。下面小编就和大家一同来了解生活中的一些卫生小常识,看哪些用品是不能混用的,以及不能混用的原因是什么?

  男女混用毛巾危害大

  很多家庭中会出现混用毛巾的现象,其实从卫生角度来看,混用毛巾不仅让自己容易生病,还会导致细菌在家人或男女双方的传递,导致一些疾病的出现。

  1.毛巾上细菌多

  有网络的新闻显示毛巾在使用三个月之后其表面的细菌超标125倍,而在使用半年之后,其表面的细菌可增加万倍。

  所以,毛巾本身的细菌比较多,而这些细菌包括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葡萄球菌等。长期毛巾混用,导致这些细菌沾染到人体上。

  而毛巾上细菌的来源主要是人体的汗液、泪液等分泌物,同时还有来自环境和空气中的微生物等。同时由于毛巾常常潮湿,现在气温高,这些又给细菌的繁殖提供了条件。

  2.容易传染疾病

  毛巾上的细菌容易导致多种不同疾病的发生,如腹泻、皮炎、过敏、口腔疾病等。而除此之外,毛巾还是很多病毒的媒介,通过混用毛巾导致一些疾病的传染。如感冒病毒的传染、红眼病的传染等。

  3.毛巾的使用现状

  在生活中除了出现男女混用毛巾的现象,同时还有其他不良或不卫生的使用情况。

  首先,一条毛巾身兼数职,很多人毛巾用同一条来擦手、洗脸、洗澡等。这样也导致了人体的手、面部、头发和毛巾上自带的细菌,进行交叉的感染,导致身体到处都出现细菌。

  其次,使用时间长。很多人尤其是老人秉承着勤俭节约的美德,一条毛巾能使用几年,这样也导致了细菌、灰尘、皮肤油脂等物质容易在毛巾上堆积。使得毛巾越来越硬、失去本色。长期使用这样的毛巾不仅容易生病,皮肤出现色斑、痘痘也在所难免。

  再有,不经常消毒。很多人在使用毛巾时没有消毒的习惯,并且常常放在阴暗潮湿的卫生间,给毛巾上细菌的繁殖有提供了便利条件。

  另外,传统使用毛巾的方法是湿用,潮湿的环境是细菌存活和繁殖的条件。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选择一条健康的毛巾,以及如何正确使用毛巾关乎到身体的健康。

什么物品不能共用 剃须刀不能共用 卫生小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