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材料的餐具最安全 怎样选择健康的餐具

  餐具可以说是每个人都要用到的物品,但餐具用的多了,很多朋友都会发出疑问,哪种材料的餐具安全,因为不论是哪种材料,细想之下都会发现并不是很安全,下面让我们看一下各种餐具的优缺点,以及怎样选择餐具吧。

  各种餐具的优缺点

  人无完人事无完美,可以说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事情,餐具同样如此,各种餐具都有着自己的优缺点,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铝制餐具

  但要注意,不要购买铝制的餐具,因为铝制的餐具使用起来会有脱屑的情况发生,这也是不能避免的事情,铝离子太容易形成,一旦形成进入我们的身体内,也容易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尤其是对儿童老人的伤害能甚,会造成记忆力下降,失眠多梦等现象发生。

  因此,如果想要购买铝制餐具的话,不如用陶瓷类型的餐具来代替吧,因为陶瓷餐具无毒副作用,当然,这也是建立在我们大家购买的陶瓷餐具质量合格的基础上的,所以,选购陶瓷餐具在合适不过。

  陶瓷餐具

  陶瓷可以说是一种好的材质了,不过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让陶瓷餐具看起来更加美观,上色时选择了一些不安全的材料,这些材料被加热后很容易析出,对人体造成危害。

  陶瓷类型中的餐具中,选择无铅釉是佳的,这也是陶瓷餐具中不错的一款。毕竟现在陶瓷餐具是一种趋势,有百分之八十的家庭在选购餐具材质的时候,首先选择的就是陶瓷类型的餐具,这样的材质一般都环保绿色。

  不锈钢餐具

  不锈钢餐具也逐渐成为人们选购的一大热潮,不锈钢餐具好是好,但使用起来有一定的禁忌,我们需要时刻的注意到。

  比如说,不锈钢餐具盛放食物的时候,不要盛放强酸性质的食物,强碱性质的食物也不应该盛放,不然会很容易激发有毒的金属元素,对身体造成伤害,我们使用起来也确实不容易掌握好,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4、玻璃餐具

  清洁卫生,不含有毒物质。但玻璃餐具有时也会“发霉”。这是因为玻璃长期受水的侵蚀,玻璃中的硅酸钠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反应生成白色碳酸结晶,它对人体健康有损害,所以在使用时可用碱性洗涤剂清除。

  5、塑料餐具

  目前认为安全的塑料餐具有聚乙烯、聚苯乙烯、聚丙烯塑料制品等。在选购和使用时一定要注意确认该塑料属于哪种类型,对再生塑料或添加深色色素的塑料及非食品用塑料,绝对不能用于盛放或包装食品,否则,将有可能对人体造成毒害。

  6、竹餐具

  竹餐具一般都是竹子作为主材质,通过机械加工,炮制成型,然后经过晾晒后,在加以装饰和工艺上的技术,时竹子更精美。竹餐具实用性是很强的,一般来说,老一辈的人更喜欢使用竹餐具,因其无毒无害无污染,不易发霉,味道清香好闻。

  竹餐具利弊分析利:

  竹餐具一般会制作成成套的碗筷、碟勺、铲子等各种用途的用具,一般常见的就是竹碗筷了。竹餐具耐用经摔,价格便宜,不过透气性能很一般,因此也导致它的保温效果很好,能够长时间保持食物的新鲜美味程度,它也比其他材质更耐热,并且还不会产生有毒物质,影响人体健康。

  弊:人无完人,物无完物。竹餐具当然也有它的弊端。竹餐具很容易发霉,尤其是在阴雨多湿的季节,潮湿的环境会加快竹餐具的发霉速度,我们在使用清洗干净后,因把竹餐具放在通风的地方,保持干燥。而且竹餐具一旦发霉有霉点后,便不易清洗。

  7、搪瓷餐具

  搪瓷餐具真的是餐具中非常好的一种,不仅容易保温,而且有毒有害物质特别少,不过因为成本高,工艺复杂,因此现在也在慢慢消失。

  各种餐具如何选择

  一、陶瓷餐具:别选“釉上彩”

  陶瓷餐具造型多样、细腻光滑、色彩明丽且便于清洗,是绝大多数家庭购买餐具的首选。但是,陶瓷表面上彩釉却有可能成为健康杀手。彩釉中的铅、汞、镭、镉等都是对人体有害的元素。

各种餐具的优缺点 哪种材料的餐具最安全 怎样选择餐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