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太极拳 太极拳中的精华与瑰宝

  太极拳中的精华与瑰宝,武当太极拳

  很多人慕名来武当。

  有的是因为武当山美丽神奇的自然景观,有的是因为武当山宏大的古建筑群,有的是因为博大精深的道教文化,还有很大一批是冲着玄妙飘灵的武当武术。

  说到武当武术,不得不提到太极拳。

  世人皆知,创立武当武术(武当内家拳)的是传奇高道---张三丰。

  张三丰辽东懿州人,因他不修边幅,又号“张邋遢”,相传他在武当修道期间曾见蛇雀相斗,从中悟通太极妙理,创造了风格独特的太极十三式。

  太极十三式是一种集武术,养生为一体的精妙拳法,它以养生为宗旨,以“阴阳消长,八卦演变,五行生克”为理论核心。

  追求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不仅有以静制动,后发制人的武术技击性特点,而且具有祛病强身,延年益寿的独特功效,是中华武术瑰宝。

  人们都知道太极拳是一项柔和缓慢的运动,甚至在宋丹丹的小品里开玩笑道“太极拳是,一个西瓜分两半,一半给你,一半给我”。

  太极拳的慢似乎颠覆了人们对武术的印象,其实“慢”不仅蕴含了太极“拳法阴阳”的拳理,也体现了“道法自然”哲学思想,太极拳的慢是一种古老的智慧。

  慢下来即是养生之道,也是修身养性的法门。

  慢下来才能看到山脉的灵气;慢下来才能听到水流的呼吸。在城市生活中的人们,对于仙灵之气的山脉已经远离太久。

  对于上善若水的境界已经渐行渐越远,都市生活的压力让所有人都生活在一种快节奏之中,环境的喧嚣嘈杂使人浮躁,麻木,身心关系紧张。

  于是各种健康问题随之而来。太极拳节奏缓慢,动作舒缓,源自于中国本土的道教,调理人体的气血经络。

  慢下来,才会保持阴阳的平衡。人的健康源自体内气血经络的阴阳平衡,太极拳调和阴阳,以慢入静,以慢放松,在慢中养生。

  习练太极拳时宜慢不宜快,因为太极拳尚意不尚力,身体充分放松,柔和缓慢的练习,人的气血才能跟的上意识和动作的运行,意。气。劲才能一致贯通。

  【太极拳论】有云:由着熟而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级神明。“渐悟懂劲”就是在慢下来的过程领悟太极拳的劲。太极拳重意不重形,强调气息的调和。

  长期习练太极拳会使呼吸深细匀长,有效缓解城市生活的紧张感,可辅助治疗慢性鼻炎,肾虚,肩周炎,颈椎病等慢性疾病。

  全球有5亿人都在习练太极拳。世界海内外皆是太极拳的爱好者和习练者。在武当山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道亮丽的风景,那些外国友人对中国功夫感兴趣,慕名而来,拜师学艺。

  远远一看,和我们有很大差别,可能是黄头发,白皮肤,高鼻梁,但他们也穿着练功服,在武当山的宫观里随着道人一起演练真功,武当山的在册洋弟子就有7000余人。

  太极拳早已成为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纽带,太极更是一种慢下来的生活方式。通过练习太极拳,感悟慢节奏,感受那份久违的放松与安宁。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武当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