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基本功 腰功怎么练

  太极拳现在已经逐渐的成为了全民运动的项目,有很多人都参与到了太极拳的学习当中来,但是在太极拳的学习当中有很多需要我们注意的地方,今天在文章中给大家简单的总结了在太极拳中腰胯的学习方法。

  太极拳大师李德印老师在太极拳教学中曾经指出,初学太极拳需经过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练手,第二阶段练腿,第三阶段练腰。

  第一阶段主要是初要学会用手将弧线画圆画准;第二阶段手上弧线画得较熟练后重点练习腿功,使腿上不断长劲,慢慢练出一点上轻下稳的功夫;第三阶段则是在前面两个阶段的基础上开始学练用腰。

  这是学练太极拳的重要阶段,也是学练太极拳登堂入室的重要阶梯。

  腰在我们的身体中也有着很多作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顶、推、拉都需要用到腰,腰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例如:举重运动员即使腿上有千斤力,如果没有很好的腰功作支撑,也难以创出好的成绩。太极拳在理论上则遵循人体运动的这一自然规律,十分强调腰的重要性,提出了“腰为主宰”,“刻刻留意在腰间”,“紧要全在胸中腰间运化”等一系列重要理论。

  事实说明,在太极拳练习中只有学会用腰来练,才算是学会太极拳动作的技术规范,也才算是入得太极拳之门径。

  不过,想要学会用腰,绝不是能够一步到位的,需要我们结合太极拳的各种的要领,反复的通过太极拳拳架的演练进行练习与思考,才能真正的掌握用腰。下面就具体的讲解下学习用腰的四个注意点吧。

  一、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

  在太极拳功法中,腰功是其重要的基本功之一。针对初学太极拳不会用腰或练拳多年仍不会用腰者,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基本功练习。

  笔者在选择练腰的基本功法上,主要学练的是俯腰、涮腰、扭腰、摆胯、抖擞等,并以上述功法作为热身练习磨练多年,渐渐增长了腰劲。

  除此之外,还针对自身情况选择拳势中某些技术性较强、典型的用腰动作进行练习,如:云手、野马分鬃,以及陈氏太极拳中发劲动作等,通过单势练习,学会腰走圆形、S形、8字形,以及腰走小圈,手走大圈等“腰之运化”的技能技巧,为练好太极拳奠定了基础。

  二、以中正为本

  太极拳要求行拳要缓慢均匀,形态上要求上轻下稳中间活。中间当然是指腰间。活,是指腰的运化要灵活。而这一切,都要以上体中正为根本。

  只有保持上体中正,才能使腰胯放松,才能使纵轴免受外力挤压,也才能保证腰的灵活运转。

  因此,练拳时必须遵循身法要领,注意虚领顶劲,含胸拔背,头正、项竖、沉肩、肘坠,使腰间始终保持松竖状态,而没有丝毫“额外负担”,以便随时发挥其“主宰”作用。

  三、正确把握旋转度

  太极拳拳势中以腰为主的旋转动作,除脚下旋转90°以上的旋转外,通常其旋转度均为45°以内,如此既符合腰的生理动量,也符合太极拳注意松腰和内动的基本要领。

  在以腰为主的旋转中,需要提出的是腰胯之间的动量关系,即,转腰只可随上下一线而摆胯,决不可扭胯。

  胯与腰保持在同一条中轴线上,腰与尾闾也在同一条中轴线上,除此若出现腰胯歪扭,便容易造成肌肉紧张,甚或关节扭伤。

  四、以意领动腰在先

  用意,是太极拳中的重要,是太极拳所有的步骤的前提。用腰也需要我们能够用意来引导,那么在练习的过程中就应该遵循意念先动的原则,同时要注意将意念放于腰上。

  这么做能够帮助我们提升自己的腰功,同时也符合了太极拳腰为主宰的思想,能够提高我们的太极拳水平。

太极拳 太极拳基本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