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做这运动竟能让你活到九十八岁(3)

  某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对65位老年人进行了研究,其中29位是当地的太极拳班成员,他们每周至少花90分钟练习太极拳,时间已持续三年,作为对照组的36人则没有打太极拳的经验。

  研究人员测量了这些老年人的血压、动脉阻力及脉搏压力。研究结果显示,打太极拳的老人,其血管弹性明显较佳,血管弹性比其他人要好40%到44%。此外,打太极拳的老人,其膝盖关节附近的肌肉也较有力气。

  研究人员指出,太极拳是一种有氧训练。打太极拳时,精神一定要集中,情绪也要稳定,可能是这些原因改善了血管弹性。由于老年人可随时、随地打太极拳,因此,对老年人来说,打太极拳是一项很好的运动。

  太极拳是我国古老的集修身养性于一体,注重内外兼修的健身术,它的健身养成作用愈来愈受人们的重视。太极拳作为一种文化形式有着独特的保健机理和丰富内容,对人类保健事业发展有着重要的价值。

  推广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太极拳运动,对现代和未来的保健和体育事业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在全民健身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应该将太极拳作为重点项目进一步推广和普及,推进我国全民健身工作的顺利发展。

  太极拳和谐自然、缓慢柔和,轻松洒脱、丰富多姿的动作,加上它所独俱的温文尔雅、举重若轻、从容不迫的风度和气韵,以及它的形体感、节奏感、方向感、协调感,使练功者油然生发行云流水般的悠然自得,清风入怀般的愉快舒适,从中获得一种如沐春风般的精神陶醉与满足。这种难以言喻的心灵享受,大有助于消除精神的过度紧张,解除人在应激时所引起的不良身心反应,是治疗心理失衡"良药"。

  习练传统太极拳对精神上的效果

  1、养成努力的习惯和耐性

  传统太极拳不仅重视理论,而且更重实际。只有不断练习的累积,才能有技术的进步,在其努力积累的过程中,特别是初学者经常会遇到腿部肌肉酸痛、肩臂僵硬、心急烦乱、天气冷热的痛苦,能忍耐这些痛苦才可说是太极拳的练习,有恒心的忍耐与努力必定产生良好的效果,获得成功的喜悦和自信,成为即将来临的更大考验挑战的力量,这样反复下去,就能在技术和精神上精进。

  所以,不要以体力不济或运动神经笨拙为借口而中断,无论如何,长久练习方为上策,在经过3年、5年、10年之后,你会发现小时的自卑感竟然消失,而会产生了许多的自信。

  据一些已成为优秀太极拳教练的经验之谈中可知,有很多笨拙的人经过长期不懈的习练竟也能成为优秀的拳术家这一事实,证明这就是忍耐和努力的效果。换句话说,无论你的能力(体力、速度、运动神经等)如何优秀,只因你缺少忍耐和努力,功夫就无法进步了。

  2、养气

  传统太极拳是非常讲究养气的,故拳论说“气以直养而无害”,可如果在这里太详细地说“气”,反而令人难懂,所以我们只作简单的叙述。

  请想一想这个“气”字的用法,就不难想像其意义,天气、气度、气氛、气质、气体、志气、意气、勇气、生气、气功、扬眉吐气、英雄气概等,只由这些文字中就不能领悟“气”所包含的广泛意义,它多用于表现宇宙、灵魂、心情等现象,特别是属于精神上的作为,如市面上就有许多有关“气”的专门研究的书籍,有兴趣的人不妨再进一步研究。

  3、培养集中力和果断力

  一位真正的武术家常与孤独相伴,一个人可信赖的往往只有自己,经常都无法借助他人,即使身陷重围也必须以一己之力解危,危急时有助于解危的是平时所修炼出来的敏锐观察力、判断力、以及实行力,所以在练习时应将精神集中,锻炼出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能力。

  结语:相信通过上文的介绍,大家对于太极拳的养生功效已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们经常称练习太极拳有助于延年益寿是不无道理的,当然这也需要我们掌握正确的方法,同时也要合理安排自己的练习时间,才能真正体会到练习太极拳的乐趣所在。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