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男人酷爱做运动竟是因为它(2)

  气在人体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因为气遍及全身,既可用以催血,又可用以养血。气与血的关系是以气为主,血为副,气为卫,血为营。人的一生全靠营卫。如果血不足尚可暂生,气不足则立陷险境。因此,滋养“气”是太极拳健身养生的重要内容之一。>>>太极拳教程 做这运动可以有效治疗颈椎病

  腹式呼吸是太极拳有别于其他体育项目的特点之一。它要求动作与呼吸配合,动作的开为吸,合为呼,升为吸,降为呼;在变换姿势为吸,定势为呼;讲究动作的柔缓、均匀、连贯、圆活和深、缓、细、长的呼吸自然配合。

  这种动作与呼吸自然配合的运动方式,有利于胸部舒展宽松,使肺活量增大,纳取自然界中更多的清气(后天之气)。

  清气进入肺部之后,有一部分与水谷精气合成为宗气,积聚于胸中“气海”上司呼吸;另一部分与水谷精气合成后,循肺泡周围的毛细血管输入血脉,转化为营气,以运行血液。宗气足,肺部的吐故纳新,新陈代谢就健旺;营气足,血液营养和滋润全身的生理器官就旺盛。

  清气是先天之气(内气)的来源之一,内气在清气补充之时,又与水谷精气合成化生为元气、营气、卫气。

  太极拳运动对人体内气的摄纳是通过调整人体的自然形态和改变呼吸方式来完成的。太极拳对身形的要求是虚领顶劲,尾闾中正,气沉丹田。这些要领实是对任脉和督脉的关注,以保持气血畅通。

  “虚领顶劲”、“尾闾中正”既头虚顶如悬,轻提百会;尾闾须中正不偏,百会穴与会阴穴成一直线,使任督二脉之气畅通,营气则贯穿任督二脉输运血液,以营养五脏六腑和四肢。

  百会提得起则身体执中而不偏不倚,有利于气沉丹田。“丹田”正是中医通常指的关元穴,其居处正是先天之气和后天之气的汇聚处,是经络的枢纽,会通于全身各组织器官。

  正如《太极拳使用法》中指出的“气能入丹田,丹田为气总机关,由此分运四肢百骸,以周流全身。”所以气能入丹田,气就能调和,就能加强营气的运顺,化生血液以营养四肢躯骸。故丹田是传统养生术聚气凝气至关重要之处。

  太极拳的腹式呼吸也可以说是丹田呼吸。太极拳运动中胸腹呼吸分为两层。上层是膈肌以上为胸式呼吸,下层是膈肌以下为腹式呼吸。

  当上层后天气(外气)由鼻呼出,下层的先天气(内气)反降入丹田;当后天气由鼻吸入,先天气反由丹田逼上,形成了小腹一张一弛、一鼓一荡,保持虚胸实腹的状态。

  由于腹式呼吸,膈肌的上下活动幅度显著加大,不仅改变胸腔与腹腔的容积,加大肺活量,使体内气体交换能力加强,而且也对胸腔和腹腔中的脏腑器官作按摩活动,并使胸腔中负压大幅度变化,推动脏腑上下蠕动,从而使不随意肌组成的内脏也得到运动和锻炼。

  从运动生理机制来看,当膈肌从吸气开始即行收缩到呼气的完全松弛时,缓慢细长的深吸气使膈肌收缩期占据了呼吸周期的大部分时间,使组织内线粒体的ATP分解为ADP,产生大量能量。

  这些能量一部分作为机械能消耗,另一部分转化为能的特殊形式成为经络和脏腑之气(内气),并随血脉行运全身。

  试验证明,长期采用腹式深呼吸,对于消除肝脏瘀血,改善其功能有显著的作用;对于改善血液循环,扩张心脏冠状动脉,加强心肌营养,也有良好的作用。

  三、太极拳运动对人体“神”的调节

  我国传统医学理论认为,神有广义狭义之分:广义的神,是指整个人体生命活动的外在表现,如在望神中,对精神焕发,目光炯炯,言语宏亮,反应灵敏,称之为“有神”或“得神”;狭义的神,是指心所主的神志,即人的精神、思维活动。

  太极拳运动对人体“神”的调节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在心理上对精神意志的自我调节,避免情感的过分刺激,而达到保健强身的目的。二是在生理上,通过意识活动来调节中枢神经系统,以达到健脑延脑的目的。

  在心理上,太极拳通过以“意”为基础的心志活动来带动形体动作,来达到精神意志的自我控制。太极拳练功前的洗心涤虑,以一念除杂念的要求,就是要以人的意志来抵御外界环境的不良诱惑和克服内部情感的刺激,使思想集中,“以静待动”。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