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太极拳 浅谈打好太极拳的两个阶段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按照一定的方式方法练习。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太极拳的特点是一动无不动,太极拳是一项全身运动,下面我们先学习一下东岳太极拳

  浅谈打好太极拳的两个阶段

  初学太极拳要求慢练,在慢练中感受太极拳的快乐,练习太极拳需按照以下两个阶段练习。

  第一阶段练招熟,练空架

  就是外刚内空,外面呼呼啦啦,内里没有东西,这段功夫为标准,猛打,猛甩,猛起,猛落。猛打如掩手耾拳等式,猛甩如摆脚等势,猛起如踢二起,金鸡独立等势,猛落如金刚捣碓,跌岔等势,为什么要练这些猛势呢?

  不如此,周身关节就不能练得处处开张,长兴公太极拳论说:“节节要松,皮毛要攻,周身贯穿,虚实在中”,如果不用这些猛劲,周身的关节就活不开,内劲就引不动,这就是以外形引内气的方法。

  练习太极拳要求周身一致,即内外三合,在练习中要注意脚下虚实转化,太极拳的一招一式都深厚用意。

  这一阶段锻炼手上的东西,就是抓拿摔打,这其实是用笨的方法,也是必走之路。隔过笨的方法就练巧的是不可能的。

  这段功夫在练习时每一招每一势承上启下拐弯抹角,接骨斗旬,必须细心揣摩,如不细心揣摩,便周身转关不灵,这一段必须练五年才能打下练拳的基础。

  这段功夫成功时有什么表现?金刚捣碓声如巨雷,掩手红拳发出去呼呼带风,二起脚是上纵法,一般跳七八尺高,跌岔双腿扑地,手不按地而一跃而起,实脚落地,一脚悬于裆内。

  学习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练习太极拳不可急于求成,在练习中摸索太极拳的规律。

  稳如泰山此势为金鸡独立;玉女穿梭是平纵法,一纵如旋风之速,其快无比,这些表现为第一阶段完成。 第二阶段就是要懂内劲,就是上虚下实,外柔内刚。就是以气摧形的方法,气不动,形是寂然不动,气动了,形是随气而动,外形和内气才算结合。

  第二阶段有十三个字的标准

  粘,游,连,随,腾,闪,折,空,棚,捋,挤,按,活。

  这十三个字的标准解释

  (1)粘,就是把这趟拳如胶似漆粘到一块,团聚不散。

  (2)游,就是在运动时游住劲,不要有断续之处,不要有凹凸之处。就是用意不用力,劲断意不断。

  (3)连,就是在运动时自始至终有连贯没有停留之处。

  (4)随,就是周身相随,,圆转自如,有沿路缠丝之意,不给对方拄拐棍,要随机应变。

  (5)腾,凡是由下往上起者皆为腾,如踢二起,金鸡独立等势。

  (6)闪,凡是由上往下合者皆为闪,如闪通背等势。

  (7)折,打回劲就是折,就是两人推手,把对方引落空地,对方看要失败急速抽回来时,打对方的回劲,如满头扫雪,白马卧槽等势。

  (8)空,就是与人推手时用引劲落空之法,使敌落空,乘虚而击,这也是拳内的变化。

  (9)棚,就是运动时,四面八方皆有棚劲,为什么踏到球上人就要跌到?就是球没有平面,所以球把人滚倒。练拳用劲也是浑然一圆,没有平面而使落空的意思。

东岳太极拳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