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古人创造太极拳的三大目的

  太极拳作为是我国珍贵的文化遗产,太极拳的好处有很多,大的好处莫过于能强身健体,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练习太极拳的行列中。那么古人只是单纯的为了强身健体才创造出太极拳的吗?太极拳教程上可不是这么解释的。

  古人为什么创造出太极拳

  古人之所以创造出延续至今的太极拳,目的有三个:一是健身,二是防身,三是修身。

  太极拳的健身功能是太极拳的第一个层次,也是基本的功能,无论是哪一家的太极拳,都具有比较好的健身祛病功能。

  武式太极拳的健身功能,是由它的立拳根本所决定的,这个根本就是两句歌诀:“详推用意终何在?益寿延年不老春。”

  太极拳终的目的不是技击,而是通过练习来强身健体,达到修养身心,完善自我,后益寿延年。

  为什么修养身心就能益寿延年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无欲则刚”。在生活工作中,我们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积极乐观,心胸开阔,就能达到生理上的健康。

  武式太极拳从立拳的根本,到理论指导,其终目的都是“益寿延年不老春”,它与其他的运动健身方式相比较,更注重在深层次上的修养身心。

  武式太极拳不仅能够锻炼强健的肌肉、体魄,而且通过对肌肉、体魄的锻炼,培养元气,后达到自我完善,使人体在生理上和心理上达到健康。

  武式太极拳的特点首先是“意气君来骨肉臣”,就是说,我们在锻炼中,终要达到的标准就是意气为君,骨肉为臣。

  因此,武式太极拳不仅是肢体运动,还是意气运动,其重要的是意气运动。

  在这一点上,太极拳区别于其他的运动方式,比如跑步、打球,这些运动方式虽然也能够健身,但是他们不是“意气为君,骨肉为臣”。

  太极拳这种意气运动有很深刻的内涵,在《五字诀》中第一点就要求“心静”,人只有在心静的状态下,才能遇事不慌,正确地处理各种事情。

  人只有保持一种平和、安详的心理状态,才有益于身体的健康;人只有在平心静气的心理状态下,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避免繁杂的表面现象消耗自己的脑力、体力。

  因此,心静、意专的意气运动,对修身养性有着独特的作用。

  其次,在拳架的练习上,武式太极拳也有独特之处,它不是用动作带动呼吸,而是呼吸自然,从而引动内气在体内运行,练功到一定的程度,就会达到“腹内松静气腾然”的境界。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好处 强身健体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