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简析太极拳对血糖血压的影响(3)

  五、懂劲

  太极功夫深的人都知道,懂劲才有神明。盘架练成后要找紧凑。练紧凑时更要讲尺寸分毫。如果尺寸差了,气不能入骨,功不会上身。

  检查每一式是否进体;每一手或每一个动作是否合乎要求;开合是否做到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每一手有没有罗旋力、缠丝劲。

  更要知道,劲是否来自腰,取劲是否取自脚。通过脚根送到腿,又送到腰。通过腰送到臂上。形于手指等要求要严格的检查自己。然后再检查自己有没有病式、病手,处处到位,事事得体。

  如果都做到了就会脱胎换骨、浑元一气、气敛入骨、三关起动、周身一家、内外合一、阴阳平合、开合自然得体。这就是就懂劲了,你要接近神明了。

  六、推手

  懂劲后,再练习推手。推手过早会出现很多病手、病劲、病式,时间一长不好改正。通过推手硼、履、挤、按、採、挒、肘、靠、进、退、顾、盼、定来找劲。

  检查是否做到"四两拨千斤",是否劲由内换,舍己从人,是否彼不动我不动,彼微动,我先动,是否单重发力然后进入乱环。推手练习成熟后给技击打下了基础。

  七、技击

  无论任何太极拳式,技击和养生都是高的目标。两种缺一都是不理想的。在历史上,高手如云,现在为何练习者多,技击者少。这是因为我们的心没达到。要知道推手不是目的,技击和养生才是高的目标。

  应从每一式,每一手找变化找劲。硼、履、挤、按、採、挒、肘、靠、进、退、顾、盼、定也。太极无虚式,式式可打人,式式变化无穷刚柔相济。只要你找一个功夫好的的老师做指导,按拳理要求认真练,自然会成为太极技击和养生高手。

  八、太极养生

  只要按上述七项要求来练,人就会平合了阴阳,补先天。五行相生,心静神舒气贴己。气敛如骨,气血一旺,身体会一天一天健壮,病自然没了。

  学习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一、循序渐进,切块进行,先分后合

  如对初学者,应首先指导他们练习单推手、双推手及四正推手等,然后开始练习此对练套路。开始进度宁可慢一些,掌握好之后,再向前推进.而且要边巩固边推进,切勿贪多求快。

  全套分为四段,在教学中每段还可分成若干组,切块推进。先要求路线、方向搞清楚.再要求劲力与连贯。

  很多人觉得太极拳是一项复杂的运动,其实,静心练习太极拳,在练习中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你会发现太极拳简单易学。

  个别复杂动作还要分解,如“转身大捋”等,先学下肢步法,再练上肢手法,后上下合成,加上身法,诸如此类。初学者首先只要求熟练掌握一方动作,不能过早地要求一个人把甲乙方动作都学会,否则将混淆不清,事倍功半。

  二、围绕攻防,防止“顶牛”,以高领低

  “对练”中几乎每一招、每一式都充分体现太极拳的“以柔克刚”“舍己从人”和“形圆不败”的攻防原理,所以教师要一招一式地讲清攻防原理。

  讲攻防时要结合“棚、捋、挤、按、采、例、肘、靠”这八种手法和‘.进、退、顾、盼、定”这五种步法来讲。进攻到位可先停一会儿,再讲如何防守,防守到位可停片刻再讲解如何防守反击。要防止初学者比试力量造成“顶牛”的局面。

  学习太极拳要身体要保持立身中正,不偏不倚,不能有东倒西歪的现象,这样才能练出太极真功夫。

  要“先求顺、而后添劲”,即动作路线、方向准确之后,再逐渐增加力度。对练双方尽可能是水平相当者,这样比较容易相互配合;当然如有可能,安排水平较好者来领带水平较低者则更好。这好比跳交谊舞一般,有人领舞初学者就会被带动起来。

  结语:综上所述,上文详解了太极拳对血糖血压的调控作用,练太极拳能调控血糖和血压,每天坚持练太极拳,可改善身体微循环,加快血液流通,练习一段时间后,可减少药物量,并且维持血糖血压不升高。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