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真功夫 太极拳的三大道德教育功能(3)

  人们聚在一起练太极拳,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环境,随着音乐舒拳走势,或两两推手“随曲就伸”“舍己从人”,粘连黏随,成为一种融洽感情、乐此不疲的交流情感的活动。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助,体现了太极拳的和谐团圆。

  正如《大趋势》一书中提到的“每当一种新技术引进社会,人类必然要产生一种加以平衡的反应,也就是产生一种高情感”。

  太极拳以静心养性,动中求静的运动方式,做为一种高情感活动是非常可取的。

  尤其是在外国,老年人,妇女平日较为孤独,有一种场合给他们一起练拳、交流、说笑,相互尊重,其乐融融。太极拳以其绵缓斯文的运动风格,尤其容易增加人与人的和谐相处的观念。

  不少发达国家,有兴趣练太极拳的人聚集一起,无欲无争,陶然往返,不失为凝聚人情感的“魔杖”。

  第三,太极拳是终身追寻和谐的养生观

  太极拳和其他武术拳种一样,在练拳中追寻和谐,上下、身步、手眼、内外,处处和谐,可为“终身不尽之艺”,也就是人们说的“终身体育”,对老年人十分有益。可以摆脱寂寞和孤独,天天练,天天有新感受。

  太极拳不同于其他拳种的,是更重视内在的养气。“以虚灵之心,养刚中之气”。

  “气”被中国人视为生命之源,养生在于养气,养气必须修心,修心既要修德。人不为物所累,不为利所谋,才能恬淡自如,养好精气。

  太极拳正可以宁静其心。使精气浩然和平。

  概括地说,太极拳的健身是在绵缓不断的运动中,把人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人生哲学连在一起,相互作用;把心态平衡、延年益寿、生活情趣融成一团,兼而得之。太极拳对人类的特殊功效,才会得以充分显现。

  正如国际一位营养专家一书中说:“除非你能够松弛,所有全世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都不毹帮助你。”

  放松身体,放松心情吧。太极拳优长之处恰恰在于此,愿更多的人练太极拳,愿太极拳为人类生存做更大的贡献。

  太极拳放松的内涵

  它是通过一种特殊的整体修炼过程,去调整和强化人体本能、开拓人体潜能,而使人的身心两个方面,都达到高层次的平衡和自由。

  这要求我们的身心两方面都要达到放松。

  因此,太极拳的整个运动过程,必然是在大脑(司令部)的统一指挥下,使全身肌肉、韧带、骨酪以及各个脏器,都能随从意念的需要,而达到既协调又有序,既迅速又灵活,既松柔,又有弹力地“屈伸开合任自由”的一种理想境界。

  也就是说,通过太极拳的锻炼,使整个人体在意念导引下,做到“一声令下,百体皆依”,随心所欲地发放人体的能量。

  一句话,也就是使大脑信号与肌体动作同步化。从技击角度讲,即通过锻炼,在应敌时能随从意念的需要,以丹田为核心,迅速调动全身内力,集中到一个施力点上。

  放松是全身性的,需要贯穿我们身体的每一个部位。

  放松的一个标准,叫做松透。何谓松透,我认为它的内涵至少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要求。

  结语:综上所述,太极拳的道德教育观念非常好,更有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习练太极拳能提升道德修养,并且教会人们和谐的为人处世之道。太极拳在未来的发展中必不可少,还能优化生命质量。

太极拳养生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 太极真功夫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