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境界 浅谈太极拳的三大境界

  学习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练习中,不断提升太极境界。我们今天学习太极拳的三大境界,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圆活轻灵,男女老少皆适宜,下面随着太极拳境界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的三大境界

  太极拳是从低层向高层的学习方式,静心练习太极拳不仅能提升太极拳境界,也能提高自身思想境界。

  境界一、有为境界的太极拳

  动作姿势标准划一,眼神、手法、步伐、重心、用法等要求得详细认真,一招一式,甚至每一套拳的演练时间都有明确要求,此为有为境界的太极拳。此类太极拳,被太极拳明家称之为太极操,但普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属于体育运动的范畴。

  境界二、有无境界的太极拳

  实际上,进入了有无境界才算是功夫层面的太极拳。有和无同修方为真正的太极拳。这里的“无”其实并不是什么都没有,只是肉眼看不到。这看不到的“无”,传统内功太极拳称之为神、意、气,神、意、气构成了太极拳架的阴,动作姿势和皮肉筋脉骨骼构成了太极拳架的阳。阴阳蕴含其中。

  太极拳没有高境界,只有更高境界,通过学习太极拳能达到修身养性和陶冶情操的目的。

  境界三、无为境界的太极拳

  太极拳架、内功心法、太极道统融而为一,有化归于无,万法归一法,把握动静之机,知至至之,实现无拳架、无内功心法、无意之中有真意。

  如何达到这种无为境界呢?必须是修炼具有无为智慧的太极拳,这样的太极拳,体现了用自身本具的重量和地心吸引力,舍己从人的思维和实证,柔软可变之流体、风体,进退往来之点、线、面、体和超立体等八门五步之“软十三不敢粘”的精髄。

  这样的太极拳,研修起来,在开始阶段,好像是不可入,无门可进,不可思议,难以理解,但是,一旦进入,则无所不得,无为而无不为。

  修炼太极拳的过程也是对自身进修的过程,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可缓解精神压力,修复病灶。

  提升太极拳境界的方法

  第一、练心静

  打太极拳要心静,不想杂事,只想“无人似有人”。怎么讲?就是好比有一个人陪你玩太极,当你的配手,进行对练。

  要一招一势到位,舒展开;要重心移动有着有落,一步一个脚印;要稳中又稳,脚不实不走,手不到力点不收。

  练太极拳时心情不能太激动,心态坦然放松。把拳架摆正,不能驼背、弯腰,练太极拳要跟树一样,要长期坚持下去,方能提高太极境界。

  第二、练松肩

  打拳时,要松沉肩,肩关节松开,想象两臂脱臼了,又象绳系挂在身上,可以轻轻左右摇晃一下身体,看看胳膊是不是有风摆杨柳的感觉这是入门第一关。

  然后才是松腰松胯。把松肩找好了,后面松腰胯就容易,不要忽略松肩,直接找腰胯。但是要注意松沉肩不能形成松懈,怎么办?要腋下旋空,不能夹死,要开肩,两臂要棚漂起来,松而不懈,沉而不僵。

  第三、练找感觉

  首先找手沉的感觉,慢慢体会,手是不是有发沉、发胀之感。如果没有,继续从松肩上找。有了手沉如臂挂砖的感觉,就等于摸到太极大门了。

太极境界 太极拳境界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