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酿的功效 它竟有活血消肿的神奇效果

  酒酿是很常见的美味,街道路边,街头巷尾都能看见卖酒酿的叔叔阿姨。酒酿不仅仅只是美味佳肴,酒酿的功效也是不可小觑的,它能补充人体所需的重要营养元素。想知道酒酿的做法以及酒酿是什么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酒酿的功效

  酒酿甘辛温,含糖、有机酸、维生素B1、B2等,可益气、生津、活血、散结、消肿。不仅利于孕妇利水消肿,也适合哺乳期妇女通利乳汁。

  是由糯米经过发酵而制成的一种风味食品,深受人们的喜爱,其产热量高,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B族维生素、矿物质等,这些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

  B族维生素有促进乳汁分泌的作用。醪糟里含有少量的酒精,而酒精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助消化及增进食欲的功能。乳母的饮食增加,营养充足,乳汁自然会量多质优。

  功用主治

  益气,生津,活血。

  营养价值

  酒酿有甜味,用熟的糯米饭加酒药发酵做出来的。滤掉米粒并且经过一次蒸馏就是米酒,米酒有一定的后劲,酒酿不滤掉米粒,没有经过过滤和提纯,度数非常低,热一热加小糯米圆子当点心吃,有点酸有点甜还有酒的味道。

  南方人用酒酿来调鸡蛋、牛奶吃,是产后补品,口感很好。

  米酒泛指米类酿制的酒,稍好的米酒一般都是经过过滤提纯以及蒸馏提纯,甜味已经不重,酒味比较重。更适合爱喝酒的人。

  药用价值

  ①治痘疮不起

  荸荠捣汁,和白酒酿炖温服之,但不可炖大热,大热则反不妙,慎之。

  ②治小儿鼻风吹乳肿痛

  酒酿和菊花叶捣敷。无叶用根。甘菊叶尤佳,捣汁冲和服更效。

  ③治吹乳

  薴麻根(嫩者)炒,和白酒酿少许,共捣烂,敷患处一日夜。忌食发物。

  ④治头风

  苍耳子、白芷、谷精草各五钱,川芎三钱,甜酒酿四两。老酒二碗,煎一碗服。

  做法一

  材料

  凉开水(拌糯米饭)120毫升,糯米1斤,甜酒曲80克,凉开水(发酵后添加)1200-1500毫升。

  做法

  1.事先将准备好的适量的糯米清洗干净,再用水浸泡半天到一天。

  2.浸泡到一天就可以捞出糯米,将其水分去掉再放到锅里蒸熟,蒸熟的糯米拿出放到比较大的容器里,饭勺在凉开水里蘸过,把米饭上下翻一翻,以帮助晾凉。

  3.带米饭的温度降到不烫手的时候,就把大部分酒曲加到米饭里,留下少许一会撒表面之用,勺子蘸一下凉水,再把在120毫升凉开水分几次慢慢加入到米饭里,拌匀酒曲和米饭。

  4.等其都翻拌均匀就可以装到准备制作酒酿的容器里,用饭勺整理平整,再用手指或者筷子在中间插出一个小孔来,以方便观察酒酿制作出水情况,刚才留下的少许酒曲撒在米饭表面和中间的小孔里即可;(如果勺子容易粘到米饭,先在凉开水里蘸一下就会好操作了)。

  5.容器先蒙一层保鲜膜,在用绳子或者弄一长条保鲜膜在周围系一圈,以固定蒙上去的保鲜膜,如果容器有带盖子,再盖上盖子,用毛毯或者棉被把容器包起来,放在室内。

  6.48小时后,打开盖子,已经可以看到小孔内蓄满了水,揭开保鲜膜可以闻到酒酿的甜味和淡淡的酒精味,因为喜欢比较多水,所以继续蒙上保鲜膜,盖上盖子,再放了12小时,添加了1500毫升凉开水到容器里。

  7.添加凉开水24小时后观察,糯米全部浮起,揭开保鲜膜,酒酿的味道扑鼻而来。

  8.制作好的酒酿放到冰箱冷藏保存,以免继续发酵。

酒酿是什么 酒酿的做法 酒酿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