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什么茶好 夏天喝这茶消暑解乏

  夏天来了,天气是越来越热,无味的白开水让人没有欲望去饮用,那么这时就可以泡茶喝了,但是在喝茶前你需要了解一些喝茶注意事项以及什么时候不宜喝茶的常识,究竟夏天喝什么茶好呢?一起来看看吧。

  大家都知道,夏天出汗多,体内的钾、钠会随着汗液而流失,那么钾流失过多,就会导致中暑或浑身无力,这时饮用一些茶水会有改善的效果哦,那么夏天喝什么茶好呢?

  夏天喝这茶消暑解乏

  绿茶宜夏更清凉

  俗语有云:“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青茶,冬饮红茶。”虽然这几类茶在任何季节都可以饮用,但有专家认为,茶叶有寒热、温凉的区别,绿茶具有清热、降燥、止渴、生津、消暑、提神等功效,比较适合在夏季饮用。

  绿茶还含有咖啡碱、茶多酚、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有利于人体消化脂肪和其他多余的营养。绿茶还含有茶氨酸等成分,有助于人体清除自由基、增强心血管活力,从而达到提高免疫力、抗衰老等保健功效。

  热茶降温更消暑

  夏季饮茶,怎样才可以更有效的达到消暑的目的呢?经验丰富的茶客们肯定都知道,那就是多饮用热茶,这样会让人感觉更加的舒畅。

  热茶的温度,能促进人体排汗,从而借助汗水蒸发的散热,带走体内热量;汗水蒸发越多,人体散热也就越多。有医学研究表明,饮用热茶10分钟后,人体体表温度能下降1~2℃,维持时间约达20分钟。

  此外,热茶中的咖啡碱等成分还能刺激肾脏、促进排泄,从而加快人体散热,达到降温消暑的效果。

  淡茶补水更解乏

  夏季人体大量出汗,汗水会带走体内的钠、钾、镁等元素,从而使人容易感到困乏。

  茶叶中含有咖啡碱等成分,会刺激神经;茶多酚等物质则能与唾液发生反应,滋润口腔,带来生津止渴、提神醒脑等效果。

  茶虽能提神,但也要以低浓度的淡茶为宜。过量的饮用浓茶,会导致过度兴奋,出现失眠、头晕等症状,影响正常的作息。浓茶也不宜空腹饮用,这样容易导致肠道受到刺激,影响身体的脾胃功能。

  专家建议:白天用餐一段时间后饮用淡茶,适当振奋精神即可;晚上睡前2~3小时则应避免饮茶,以便静心入睡。

  新茶现泡更健康

  夏季饮茶宜现泡现喝,注意卫生,不宜饮用隔夜茶或放置时间较长的茶。泡茶时间太长,茶叶不仅会失去特有的清香味,口感变差,更会不利于人体健康。

  夏季气温较高,茶水中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更容易发生氧化,遭到破坏,甚至转变为有害成分;同时,因为高温,茶水中也更容易滋生细菌、霉菌等微生物,发“馊”变质。

  此外,久泡的茶水中鞣酸等成分积蓄较多,刺激性更强,易伤脾胃,夏天容易引发胃肠炎症。

  体质各异选茶不同

  专家认为,人的体质有燥热、虚寒之分,所以体质各异的人夏季饮茶也各有讲究。

  燥热体质的人应该喝凉性茶,虚寒体质的人应该喝温性茶。用脑过多宜喝茉莉花茶、绿茶;体力劳动、运动过后宜喝乌龙茶、红茶。

  常处于空气污染严重环境宜喝绿茶;缺乏劳动和运动的人宜喝绿茶、花茶;嗜烟酒者宜喝绿茶;肉食主义者宜喝乌龙茶;便秘宜喝蜂蜜茶。

  减肥美容宜喝乌龙茶、普洱茶、绿茶;抗癌、防癌宜喝绿茶;降血脂、防动脉硬化宜喝乌龙茶、绿茶;延年益寿宜喝乌龙茶、红茶。

什么时候不宜喝茶 喝茶注意事项 夏天喝什么茶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