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质期越短的牛奶越好 你又被忽悠了

  选购牛奶时,很多营业员都会这样推销:“牛奶嘛,肯定要买新鲜的,没有任何添加剂。你们看我们这款牛奶保质期这么短,就是因为什么都没添加,特别新鲜,好当天就喝掉。它可比那些放几个月的牛奶新鲜安全多了!”

  听到这样的话,只想给这些不懂装懂的营业员翻个白眼:“您就继续忽悠吧,反正我不买!”在此也想告诫大家:不是保质期越短的牛奶就越好,如何正确选牛奶里面很很多门道。

  ◆所谓超级新鲜的牛奶实际上是“原生奶”

 

  按照平时的理解,牛奶肯定是刚挤出来的好营养,时间越长营养越差。这种刚挤出来的牛奶被称为原生奶。

  原生奶是不适合直接饮用的,因为里面含有许多细菌,也极其容易被污染,直接喝很容易拉肚子。

  ◆为什么同是处理过的牛奶,保质期却不同

 

  原生奶必须进行杀菌处理后才能被人们直接饮用。通常有两种方法:

  一是:低温长时杀菌

  一般是在62.8℃ ~65.6℃的条件下利用巴氏法进行30分钟的杀菌,这种奶也被称为巴氏奶(或者巴氏乳、市乳)。保质期在7天以内,我们市面上能直接饮用的新鲜的牛奶通常就是巴氏奶。

  二是:高温短时杀菌

  利用超高温瞬时处理技术把牛奶瞬间加热到135℃或以上,并保持2-5秒钟,这种牛奶被专业人士成为UHT奶,一般可以保存6-12个月,就是我们常见的盒装奶、袋装奶。

  因此牛奶的保质期主要是由所使用的杀菌技术决定的。

  ◆不同保质期的牛奶,各有所长

  虽然巴氏奶很新鲜,但是由于巴士杀菌技术不能把所有的细菌芽孢都消灭,因而需要冷链运输和冷藏销售。一旦运输或销售途中出现问题,芽孢就会繁殖再生,不利于健康。

  而UHT奶经过超高温瞬时杀菌,细菌和芽孢等所有微生物均被杀死。虽然没有巴氏奶新鲜,但是其所含有的优质蛋白质、矿物质、微量元素等,一点也不输给巴氏奶。

  ◆真正的好牛奶在于蛋白质含量,而不是保质期

  买牛奶要不要看保质期?当然要,万一过期了就千万不能喝了!不过保质期只是用来判断牛奶的质量是不是安全。

  而真正要看牛奶是不是优质,则应该看它的蛋白质含量。纯牛奶的蛋白质含量一般为2.9%左右。

  蛋白质在1%左右的是含乳饮料,并不是真正的牛奶,营养价值跟牛奶根本是不能比的。

  酸奶的蛋白质含量一般在1%-2%之间,但本质上也是纯牛奶,只不过是添加了乳酸菌的纯牛奶罢了,酸奶很容易被人体吸收,特别适合患有乳糖不耐受人群饮用。

  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的需求,选牛奶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去购买,不要一味听信营业员的话,以免受到不必要的忽悠。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牛奶的保质期是多久 牛奶的巴氏杀菌法 牛奶的杀菌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