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原因 不良的生活方式危害大(2)

  而脂肪代谢产生的胆固醇和三酰甘油,除了会沉积黏附在血管壁上,导致血管硬化以及高脂血症,也可以导致胰岛素敏感性下降,胰岛素抵抗增强,从而导致2型糖尿病,并且加重、加速2型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

  2、不规律饮食

  日本科学家进行的动物实验证实,饮食不规律会打乱胰岛素分泌的节奏,进而令肝脏的“生物钟”节律紊乱。使肝脏代谢功能减退,原本应被消耗、排泄的物质会转变为脂肪,堆积在内脏中,造成脏器对胰岛素敏感度下降,糖利用降低。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的托马斯博士通过一项小规模的新研究发现: 每天都吃早饭有助于体重超重的女性降低她们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当女性漏过一顿早餐时,她们体内就会产生胰岛素抵抗,也就是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岛素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当这种状况成为长期现象时,就会成为糖尿病的诱发因素。

  而饮食无规律、暴饮暴食,实际上就等于经常进行糖耐量试验,频繁影响胰岛素的正常分泌,加重胰腺的负荷。时间一长,胰腺β细胞在被长期摧残情况下,终不堪重负,再也不能有效地完成本职工作,不能及时分泌足够的胰岛素,从而导致糖尿病。

  我们认为,不规律的饮食会导致消化道黏膜损伤,引起十二指肠黏膜及空肠等处G细胞和S细胞免疫损伤,导致包括胃泌素、胰泌素、胃抑肽、肠血管活性肽异常表达,及α糖苷酶活性异常表达,进而导致胰岛素异常分泌,升血糖激素反馈性异常分泌,出现血糖调控的内分泌紊乱,引起糖耐量异常,终导致2型糖尿病。

  3、熬夜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是长期以来人类适应环境的结果。人体内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生长激素都是在夜间睡眠时才分泌的。前者在黎明前分泌,具有促进人体糖类代谢的作用;后者在入睡后方才大量产生,与胰岛素分泌及脏器的修复息息相关。所以熬夜是引发2型糖尿病的重要因素。

  现代研究证实,肾上腺皮质激素与调控糖代谢的另一重要激素——胰岛素的效应正好相反,两种激素相对立的作用保证了糖代谢的平衡稳定。如果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异常,就会打破这个平衡,引起胰岛素异常分泌,产生糖尿病。而生长激素对胰岛素有拮抗作用,能够抑制葡萄糖利用而使血糖升高。

糖尿病治疗 糖尿病的原因 糖尿病的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