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血性黄疸怎么治疗 黄疸有哪些临床表现(2)

  诊断

  首先确定是否有黄疸,皮肤黏膜发黄不一定有黄疸,可能为摄入大量胡萝卜素的食物或某种药物所致。

  皮肤黏膜不黄,不一定没有黄疸(隐形黄疸),此时血清总胆红素>17.1μmol/L,但L,肉眼不易察觉,也称亚临床黄疸。

  黄疸的有无决定于血清总胆红素的量,凡血清胆红素>17.1μmol/L,均认为有黄疸。

  其次,明确何种类型的黄疸,黄疸的分类有溶血性、肝细胞性、胆汁淤积性、先天性非溶血性黄疸。

  溶血性黄疸者有贫血、网织红细胞增多、以非结合胆红素增高为主,尿胆原(+)、尿胆红素(-)、骨髓中红系增生明显等表现,据此做出诊断。

  先天性非溶血性黄疸临床表现

  自幼年起的慢性间歇性黄疸,可呈隐性;黄疸可持续存在达到老年,但往往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退。血清胆红素低于102.6μmol/L,一般小于51.3μmol/L,有昼夜或季节性波动,约1/3病例在常规检查时正常。

  因疲劳、情绪波动、饥饿、感染、发热、手术、酗酒、妊娠诱发或加重黄疸。黄疸是新生儿时期的一种常见征象,一般认为其发生率在足月儿为50%~70%,而在早产儿则可更高一些。

  黄疸可以是一个生理现象,也可以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而未结合胆红素的过度升高可引起胆红素脑病(核黄疸),可造成婴儿早期死亡或产生严重的后遗症。

  检查

  1.影像检查

  胆囊显影良好,胆囊造影可无异常。

  2.苯巴比妥试验

  苯巴比妥能够诱导肝脏微粒体葡萄糖醛酸转移酶的活性,促进非结合胆红素与葡萄糖醛酸结合,降低血浆非结合胆红素的浓度,口服苯巴比妥。

  服完药物后测定血浆胆红素的浓度,多数患者黄疸改善,血清间接胆红素明显下降,甚至可达正常;如系UGT1的完全缺如,所引起的黄疸则无效。

  3.低热量饮食试验

  2~3天内每天给予1674kJ(400kcal)饮食,若血浆间接胆红素值增加,大于100%或增加25.65μmol/L有诊断意义,恢复正常饮食后12~24小时降至基础水平,低热量饮食试验对本病的敏感性约80%,特异性几达100%。

  饥饿引起先天性非溶血性黄疸(Gilbert综合征)患者血清胆红素升高,机制可能是多因素的,与饥饿引起的下列改变有关,肝内胆红素配体和Z蛋白含量降低。

  血红素分解代谢增加;脂肪组织内脂解游离脂肪酸增加,引起胆红素游离和释放入循环;肠蠕动减弱,胆红素肠肝循环增加。

  4.间接胆红素测量

  给Gilbert综合征患者示踪剂量的放射性核素标记的间接胆红素,并测定24小时后在血浆中存留的百分数,Gilbert综合征患者的数值比正常人增高。

  5.肝脏活检

  肝活检查无明显改变,偶可见少量脂肪性变,偶在终末性肝血管周围有脂褐素样色素沉着,肝穿刺取活体组织做胆红素葡萄糖醛酸转移酶活力测定,其活力较正常人明显减低,电子显微镜检查可见到肝细胞内的粗面内质网及其上的蛋白微粒均显著减少,滑面内质网则增加、肥大。

  结语:以上就是三九养生堂为您介绍的溶血性黄疸怎么治疗,你们都了解了吧。这对于不明白什么是溶血性黄疸的人来说,真的是极好的。看了上面说的溶血性黄疸的病因以及黄疸的鉴别诊断,感兴趣的还可以去了解更多详情。

溶血性黄疸怎么治疗 溶血性黄疸的病因 黄疸的鉴别诊断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