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养生 4个方面教你预防关节炎

  立冬后,人们对于自身的健康更要关注了,随着气温的降低,这个季节就会涌出一些疾病,例如感冒、关节炎等。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立冬养生呢?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关节炎?关节炎吃什么好?

  4个方面教你预防关节炎

  保护关节,是一项长久的事情,要从我们的日常生活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就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尤其是冬季。那么我们应该注意哪4个方面呢?

  一、注意保暖

  尤其是注意四肢末梢的保暖。这是因为四肢末梢血液循环差,对外界温度变化敏感,因此在冬季外出时要戴上手套、帽子,穿保暖的棉鞋。有膝关节炎的患者好戴上护膝,防止膝关节受凉。温度的突然变化会刺激关节周围的神经,因此,从温度较高的环境到温度较低的环境时要特别注意,如从火炉边或有暖气的室内到寒冷的室外,要注意添加衣服保暖。

  二、适当运动

  许多关节炎患者在观念上有个误区,认为患了关节炎要多休息,少活动,才能保护好患病的膝关节,其实这对保护关节并不利。患了关节炎,既要避免膝关节过度疲劳,又要进行适当的功能锻炼,以增强肌肉韧带的力量和膝关节的稳定性,防止腿部的肌肉萎缩,这不仅能缓解关节疼痛,还能延缓和减慢关节病的进程。关节炎患者锻炼总的原则是“休息关节,锻炼肌肉”。锻炼方式要科学,活动项目要适当,活动强度要适量,游泳、散步是好的运动方式。在寒冷的冬季可以适当选择室内运动,如做床上抬腿运动,用大腿带动小腿,膝关节不弯曲,这种锻炼方式的好处是不受场地的限制。关节炎患者不适宜进行剧烈活动,如蹲马步、蹲下起立、爬楼梯、登山等,这些活动会增加关节负荷,加剧关节的磨损。

  三、饮食合理

  每日膳食必须多种食物适当搭配,以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在寒冷季节可适量多吃一些含蛋白质多、热量较高的食物。中老年人在膳食中注意多食含钙食物,如牛奶、豆制品、虾皮、海带、核桃、土豆等,可增加钙质摄入。另外,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生冷、油腻之物,多吃蔬菜水果,也有利于膝关节的保护。

  四、养成良好习惯

  生活要规律,避免关节损伤。女孩子不要长时间穿高跟鞋,好穿松软、鞋底有弹性的鞋,如坡跟的休闲鞋,这样可以减轻重力对关节的冲击,减轻关节的磨损。在上下班途中或者在办公室感到足部很疲劳时可以换一双平底鞋。老年人不宜提重物,不宜爬高、搬重物,以免造成关节损伤。

关节炎吃什么好 如何预防关节炎 立冬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