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会传染吗 真假的

  癌症,单凭这两个字就已经让人望而生畏,它以惊人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稳居人类健康杀手的头把交椅,而在多种多样的癌症类型之中,肺癌危害尤甚,每年近50万的人死于该病。坊间关于肺癌的传言也不绝于耳,真假难辨。比如有肺癌就像肺结核一样,能够传染,这种骇人听闻的说法不知是否可信。

  科学证明,不但肺癌,任何一种癌症都不具有传染性,因为任何一种传染性疾病都应该具备三个条件:传染源、传染途径、易感人群,缺一不可,而癌症是没有传染源的,它是由个体内的组织部位发生癌变导致的,因此不具备传染性。

  虽然,肺癌不具有传染性,但不少肺癌患者的家属往往也会出现肺癌,这又是为什么呢?

  这就要从导致肺癌的原因说起了,首先吸烟已经是被公认的致癌的大因素,烟草中的烟焦油是强致癌物,长期吸烟会增大肺癌风险。而家庭中如果存在烟民,其他的成员难免要跟着抽二手烟,长此以往也就成了无辜的受害者。

  其次,家里的装修材料中如果含有甲醛、苯、氡等有害物质,也会增大肺癌的风险,而同处一室的家人,自然都无法幸免。

  这些都是导致肺癌看似“传染”的原因,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有效地预防肺癌的出现呢?

  1、健康的生活习惯

  抽烟酗酒的坏习惯一定要该,这不但是危害自己,也是对家人的一种不负责任;此外,每天坚持半小时作用的体育锻炼,这能有效地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增强我们的体质,只有身体足够强健,才能把各类疾病趋之门外。

  2、饮食调整

  不能为了只顾口腹之欲而对健康不闻不问,油炸食物、烧烤食物、添加了各种添加剂的加工食物都要少吃,它们都含有致癌物质,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等富含β- 胡萝卜素、维生素E的食物,这种营养物质能够有效地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3、环境清洁

  除了要避免含有致癌物质的装修材料之外,当前城市的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这也会增加肺癌的发病率,一方面政府要加强环境治理,另一方面个人也要做好防污染的促使,有条件的可以在家中安装一台空气净化器。

  肺癌虽然不具有传染性,但如果处在一个恶劣的环境之中,也就相当于身处一个传染源中,为此,我们更要积极做好预防,将导致肺癌可能性降到低。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传染 肺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