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在孕期做这事当心会送命

  自古以来,女人生完孩子后,就有着坐月子的习惯,古代人认为,女人生完孩子后,身体非常虚弱,总会有关节酸痛等月子病,所以坐月子就是治疗月子病的好方法,经过几千年的流传,坐月子已经成为每个中国女人生完孩子都会做的事情,在这样的环境下,“月嫂”已经成了如今非常吃香的职业,可是我们有没有怀疑过坐月子的科学性呢?难道女人生完孩子后一定要这样坐月子吗?

  前段时间,英国凯特王妃在生完孩子后仅仅9个小时,就穿着裙子高跟鞋带着孩子在公众面前亮相,消息一出,引来无数中国网友吐槽,认为她刚生完孩子才多长时间就出来活动,而且还穿着裙子和高跟鞋,这可是犯了坐月子的大忌啊!那么坐月子究竟有哪些禁忌,而这些禁忌真的科学合理吗?小编今天就带着各位一起来了解下。

  坐月子是怎么来的

  有人说坐月子是我国传统医学里的,是老祖宗那一辈流传下来的女人产后恢复保养方式,老一辈人都是这样做的,所以我们就应当遵循这个方法,事实上,我国绝大多数的女性在生完孩子后都是谨遵传统的坐月子理念的,对于那些不坐月子的女性,人们常会说,不坐月子,以后有她后悔的了。

  小编特地好好查阅了资料,发现古代医学书籍中根本没有坐月子的相关介绍,而坐月子早发现于两千多年前的西汉年间的《礼记内则》,这本书里,古人将坐月子称之为“月内”。其实这本书并不是什么医学著作,而是一种行为规范,说白了,在古代,坐月子实际上就是一种仪式,而且根据古代民贱君尊的理念,平民百姓和皇朝贵族坐月子的方式是一定不能相同的,也就是说皇朝贵族的女人生完孩子后要好生好养的照顾着,而平民百姓人家生完孩子后一定不能像皇朝贵族那样的照顾。

  也就是说,坐月子从医学角度俩说,实际上毫无科学依据,而所谓的“月子病”,实际上就是产妇生产后的正常生理现象。

  我知道这样说有很多人都接受不了,但是事实的确就是这样,老祖宗留下坐月子的规矩实际上就是一种礼仪行为,就好像我们看到长辈要尊敬礼貌这样的礼仪行为一样。

  而经过几千年的流传,人们却将其当成是产后必须要做的事情,而且还必须遵从传统的理念,甚至将其定义为产后恢复的标准,实际上对产妇造成了很大的伤害,那么传统坐月子理念中,通常对产妇有什么样的要求呢?这些要求究竟是否合理呢?

  1、坐月子一定不能通风

  传统观念认为,女人生完孩子后,一定不能吹风,认为生完孩子的女人身体非常虚弱,此时如果再吹风,就会患上头痛的毛病,对产后恢复也非常不利,所以孕妇生完孩子后通常都是会把家里的门窗紧闭,让产妇待在这样的一个不通风的环境里恢复。

  其实这样的观念很不科学,如果产妇在这样的一个密闭空间里,空气的质量会非常差,此时不论是产妇还是婴儿,在这样的空间里都是非常不好的,产妇此时的身体比较虚弱,抵抗力比较差,这样就会患上呼吸道疾病,所以孕妇生产后,一定要保持房间的通风,家人也要定时开窗换气。

坐月子可以洗头吗 坐月子注意事项 如何科学的坐月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