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病有哪些 新妈妈要知道

  坐月子是中国女性的传统,老话说坐月子可以养好很多病,而如果月子做不好反正会惹上一身病。那么月子病有哪些呢?新手妈妈一定要避开这些,只有这样才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1、产褥热

  产褥疾病是指分娩结束24小时以后的10日内,每日用口表测4次体温,每次间隔4小时,其中有2次体温达到或超过38℃。

  其发病率为6%左右,尤其近年来随着剖宫产率的上升,产褥热的发病率也有所上升。至今产褥热对于产妇仍构成严重威胁。

  预防措施

  多休息:新妈妈一定要保证充足的休息,如果身体吃不消,就把照顾宝宝的任务交给家人,这样才能早日恢复体力。

  多喝水:补充水分对于已经发生产褥热或是排尿不畅的新妈妈而言非常重要。好每天补充摄入2000ml左右的水。

  清洁卫生:产后恶露会持续一段时间,新妈妈要勤换卫生护垫和内裤,尤其会阴有伤口的新妈妈,如厕后好能用温水冲洗会阴部,以减少感染发生。

  伤口干燥:剖宫产的新妈妈一开始可以用热毛巾擦拭身体,等到产后7—10天再洗澡,以减少伤口发炎的可能。要保证伤口干燥清洁。

  适度营养:产后新妈妈哺乳、恢复体力的同时,也能增强抵抗力,因此要加强营养补充,不过也不要补过头,尤其是患有产褥热的妈妈,饮食应该清淡一些,避免油腻。

  避免性生活:产后性生活容易对新妈妈的身体造成损害,产后4~6周尽量避免性生活。

  2、“妈妈手”

  很多新妈妈在月子期间突然出现手腕部的疼痛,开始以为是不小心扭到,后来症状越来越重,大拇指根本无法用力,手腕也肿了起来,连握东西、写字这些基本动作都感到很难完成。

  其实,这是月子病的一种,俗称“妈妈手”,又称为狭窄性腱鞘炎。

  这是由于产后哺乳期的妈妈,常因为宝宝的头不好控制,所以会用手来支撑婴儿的头。但长期过度使用手腕、拇指部位及保持同一种抱婴姿势,就易造成手腕肌腱发炎,手腕附近疼痛肿胀,而有“妈妈手”的由来。

  预防措施

  孕期注意:孕期要避免高重复性的手指运动,不要过度用力,不要长时间用拇指抓握,比如连续使用鼠标、敲击键盘、弹钢琴等。

  正确的抱孩子姿势:新妈妈一定要掌握好抱孩子的正确姿势:要把孩子的主要重心放在前臂,手腕只是起到轻轻扶挡的作用,好是两侧手臂交替抱小孩。另外,任何一个姿势不要保持时间过长,要经常变换姿势。

  注意手部保暖:新妈妈月子里注意手部保暖,避免寒冷刺激,不给月子病“妈妈手”留有可乘之机。

  适当的手关节运动:当你的手腕部出现酸胀感时,甩甩手,左、右转圈,不仅能消除不适感,还能锻炼腕部灵活性。

什么是月子病 月子病 月子病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