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能经常吃火锅吗 孕妈吃火锅牢记这些事项

  火锅一直是比较受大众喜爱的一种食物,但是火锅却不是人人都适合的哦!很多的孕妇胃口不好,经常想吃火锅,你们知道孕妇能经常吃火锅吗?孕早期和孕晚期都是非常需要注意的阶段,孕晚期可以吃火锅吗,赶紧来看看详细的介绍吧!

  很多人都喜欢吃火锅,但是近日,有报道说孕妇吃火锅可导致胎儿畸形,让很多孕爹妈十分吃惊。不少孕爹妈因为这条报道而远离火锅,究竟吃火锅是否会致胎儿畸形呢?

  “孕妇吃火锅可致胎儿畸形”的说法建立在“火锅→生肉→弓形虫→孕妇→胎儿畸形”逻辑链条基础之上。吃火锅有生肉,而生肉会被弓形虫污染,弓形虫进入孕妇体内会引起流产、死胎、脑积水或无脑儿等畸形。这个推理过程可谓漏洞百出。

  孕妇吃火锅好吗?

  让我们再回头看看“孕妇吃火锅可致胎儿畸形”的相关报道,除弓形虫之外,还大讲特讲火锅的各种禁忌,以及寒凉食物对孕妇的影响。那么,抛开弓形虫不谈,孕妇适合吃火锅吗?

  答案是十分肯定的。孕期饮食重要的原则是多样化,要包括主食(谷类、薯类和杂豆)、蔬菜、水果、蛋类、鱼虾类、畜禽肉类、大豆制品、坚果、奶制品和食用油等十大类。而且,孕妇应在一两天内即吃全上述各类食物,以实现更好的均衡饮食。显然,火锅是实现食物多样化的佳吃法之一。

  吃火锅时,既可以选用肉类(如牛肉或羊肉等)、鱼虾贝类,也可以选用大豆制品(如豆腐、豆腐皮、腐竹等)、绿叶蔬菜、菌藻类(如香菇、木耳、紫菜等)和薯类(如土豆、山药等)等,一餐搭配十几种食物轻松容易,而且少油少盐,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当然,各种食物,尤其是肉类要彻底煮熟。

  孕妇能吃火锅吗?孕妇吃火锅确实会有诸多危害,因为火锅中的牛羊肉中可能会含有弓形虫等寄生虫,涮火锅时无法将这些细菌杀死,容易导致孕妇受寄生虫的感染。另外火锅的汤底和卫生条件也令人堪忧,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孕妇还是少吃火锅。

  不过专家称,孕妇并不是完全不能吃火锅,嘴馋的话可以适当吃火锅,但要注意吃火锅的次数,尽量少吃。并且孕妇在吃火锅时有诸多注意事项。

  孕妇为什么不能多吃火锅

  1、易感染寄生虫

  火锅原料是羊肉、牛肉、猪肉等,这些生肉片中都可能含有弓形虫的幼虫以及其他家畜或家禽的寄生虫,肉眼无法看见。而吃火锅时,人们喜欢将肉片放在煮开的锅里一烫即食,短暂的加热是无法杀死寄生虫的,而进食后幼虫在肠道中穿过肠壁随血液进入全身。孕妇感染时可能并无明显不适,但幼虫可能会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影响胎儿发育。另外,吃火锅时经常生熟食混在一起,可能诱发消化道炎症。

  2、汤底有隐患

  火锅汤料往往口味较重,有的是红油火锅或者是中药火锅,孕妇怀孕早期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整个怀孕期间都应避免辛辣、中药性质的的饮食。另外,如果是在外面吃火锅,无法保障火锅汤底的卫生条件,很多火锅店可能会使用一些劣质的油脂,这对孕妇都会造成健康隐患。

  3、营养不均衡

  平时我们吃火锅,高脂肪的肉类从未少过,还有一些豆制品以及蔬菜等。肉类脂肪多,吃多了易肥胖,而涮肉的汤汁中嘌呤含量很高。据医生介绍,高嘌呤、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如果摄取过多,对健康人的肾脏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

  孕妈妈们不用过多的担心,这些是不正当的食用火锅可能会引起的危害,只要适当食用火锅,避免经常吃,注意卫生,并不会影响妈妈和宝宝的健康。

  孕妇吃火锅的注意事项

  火锅虽味美,但在吃火锅时要注意卫生,讲究科学。孕妇想吃火锅的话,要尽量家里自己做来吃,根据自己的需要选购新鲜食材,并且保证汤底清淡,好不要在外面的火锅店随意吃火锅。

  以下是孕妇吃火锅的注意事项

孕妇能经常吃火锅吗 孕晚期可以吃火锅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