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为什么会头痛 难道真的是产后风

  作为中国女人从小生活在七大姑八大姨的八卦下,即使没生过孩子也知道产后的女人要坐月子,更知道月子做不好会落下疾病,而且还听老人说月子里的病只能再次坐月子才能治好。难道月子病真的怎么神奇?

  先来了解一种头痛:产后头痛

  老人将这种痛称之为“产后风”,说是因为在月子里吹风、受凉导致。

  其实,从现在医学角度来看,产后头痛主要因为三个因素:激素分泌的改变、手术以及高血压导致。

  首先,孕期女性体内会分泌大量的激素,而产后胎儿已经离开子宫,女性为了分泌母乳,体内又会分泌大量的泌乳素,而其他激素水平大幅下降。

  在这种激素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下,容易刺激大脑神经系统,出现头痛。其实与经前头痛的原因类似,都因为激素水平波动。

  其次,手术导致。如果选择剖宫产手术需要进行麻醉,而通过脊柱注射的麻药,也可能发生头痛。据医生说,这种头痛容易发生在年轻妈妈身上。

  第三,由于高血压引起的产后头痛。产后高血压会导致头晕、头痛、甚至是水肿。但是,很多新妈妈都忽略了产后高血压的危害。

  所以,我们所说的产后头痛、产后风,不是吹风或洗头导致的。

  面对产后头痛该怎么办?

  1.注意血压测量,必要时用药物控制血压。

  2.注意休息,因为麻醉药引起的头痛,随着麻药的代谢,头痛会有所缓解,不会成为一辈子的疾病。

  3.注意生活规律,避免室内环境过于潮湿。激素水平改变引起的头痛,会在人体适应之后,逐渐消失,此时新妈妈只要生活舒适,多休息,头痛自然会好转。

  产后洗头会不会得“产后风”?

  上面我们已经提到了产后头痛与洗头、吹风没有关系,所以坐月子期间是可以洗头的。一般建议产后一周左右就可以洗头了。但是要注意吹干,避免着凉和吹风。

  而且产后洗头是对孕妇自己、婴儿的健康负责。产后女性新陈代谢本来就快,加之容易出汗,导致头发更容易滋生细菌。

  产后头痛还可能与其他头痛混淆了,因为在气压、气温改变时,人体也会出现头痛,当坐月子期间碰到这些气候变化,会误认为是产后风。

  因为气温下降时,人体的血管会反射性的出现痉挛,当痉挛到一定程度时,痉挛会变为扩张,从而刺激到血管壁上的神经末梢,出现偏头痛。

  同时,人体大脑神经系统对血压的改变也极为敏感。所以下雨天、暴雨前,也会出现头痛。面对这类型的头痛,应当注意保暖。

  了解到这里,我们应该知道了产后头痛是不会跟随女人一辈子,也不需要再次坐月子治疗。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产后为什么会头痛 偏头痛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