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吃什么水果好 产妇饮食需注意这些(2)

  8、香蕉

  味甘、性寒。有清热、润肠的功效。产后食用香蕉,可使人心情舒畅安静,有催眠作用,甚至 使疼痛感下降。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铁质,有通便补血的作用。可有效防止因产妇卧床休息时间过长,胃肠蠕动较差而造成的便秘。 因其性寒,每日不可多食,食用前先用热水浸烫。

  9、龙眼

  又称桂圆,味甘性温,产于两广等地。龙眼益心脾、补气血、安精神,是名贵的补品。产后体质虚弱的人,适当吃些新鲜的桂圆或干燥的龙眼肉,既能补脾胃之气,又能补心血不足。 将龙眼肉与蛋花同煮后喝汤,对于产后调养效果极好。

  10、 山楂

  味甘酸,性温。山楂含大量碳水化物、维生素及钙、磷、铁等,其中钙含量为诸果之冠。还含有山楂酸、柠檬酸、苹果酸、果糖及黄酮类,有散瘀消积、化痰解毒、提神清脑、止血清胃和增进食欲的作用,能降低血压及血胆固醇的含量。新妈妈生孩子后过度劳累,往往食欲不振、口干舌燥、饭量减少,如果适当吃些山楂,能够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另外,山楂有散瘀活血作用,能排出子宫内的瘀血,减轻腹痛。

  坐月子吃水果注意事项

  1、因应个人体质以及健康情况,有选择地食用

  例如大便秘结的妈妈,可以适量多吃橙子、苹果、香蕉之类的水果;而脾胃虚寒的妈妈,则不宜食用过多寒凉的水果,如梨、香蕉、杨桃、柿子之类;有糖尿病的妈妈要注意避免食用梨、柿子等含糖量高的水果。

  2、温热水果,保存水果营养

  通过浸泡在热水中或者放到微波炉中加热的食用方法,是可以减少水果在进入胃肠道的时候对肠胃的刺激。但在加热的过程中要注意,温热即可,不需要煮熟,这样更能保存水果的营养。

  3、吃水果时间上有讲究

  在饭前吃水果可能更科学。主要是因为在饭后,有食物的阻滞,此时吃水果会给消化功能带来更大的负担,增加饱胀感,影响某些营养素的吸收。然而,如柿子等含有较多鞣酸的水果则不宜空腹吃。若空腹食用的话会较易导致胃结石的形成。

  4、别只钟爱一种水果

  坐月子期间,好能多吃不同类型的水果。每样水果都有其不同的营养价值、不同的性味。只钟情于单一的水果,可能会导致营养的不均衡而出现问题。如橘子性温,吃橘子过多会出现“上火”,诱发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

  5、不宜吃太多

  每天该吃多少的水果呢?国际上推荐为2个单位水果(1杯果汁、1个中等大小水果相当于1个单位)。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每天吃水果总量为100-200克。品种选择要多样化,可以尽量多吃几种水果。

  产妇吃什么好

  刚刚生完宝宝的妈妈需要在饮食上进行补充,因为生完宝宝妈妈们的身体状况比较虚弱。那么,产妇吃什么好呢?其实均衡饮食为首要。特别是要避免油腻、重口味与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搭配主食、青菜,并多选用蒸、煮、卤等低油的烹调方式,对产妇很有帮助。

  产后的第一餐饮食应首选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流质食物。如糖水煮荷包蛋、冲蛋花汤、藕粉等。等到第二天就可以吃一些软食或普通饭菜了。

  产后5-7天应以米粥、软饭、烂面、蛋汤等为主食。不要吃过多油腻之物,如鸡、猪蹄等。产后7天以后胃纳正常,可以进步鱼、肉、蛋、鸡等。但不可过饱。在产后1个月内,宜一日多餐,每日餐次以5-6次为宜。

  结语:刚生产完的妈妈们需要多多的注意饮食的安排。可以吃一些水果。对于水果我们可以通过浸泡在热水中或者放到微波炉中加热的食用方法,是可以减少水果在进入胃肠道的时候对肠胃的刺激。

产妇不能吃什么水果 产妇吃什么好 产妇吃什么水果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