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

螃蟹是一种常见的可以食用的水产动物,它的味道鲜美,具有舒筋益气、理胃消食、通经络、清热、滋阴等功效。但是你知道螃蟹的做法有哪些吗?螃蟹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呢?孕妇能不能吃螃蟹呢?哺乳期的妈妈能吃螃蟹吗?螃蟹要蒸多长时间呢?下面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有关螃蟹的知识吧~

相关做法

螃蟹粉丝煲的做法
螃蟹是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一种美味,它不但营养丰富,而且还能够起到一定的功效与作用呢。那么你知道螃蟹怎么吃吗?
螃蟹砂锅粥的做法
大家对于螃蟹一定都非常熟悉吧,被它钳上还是挺疼的,它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那么你知道螃蟹砂锅粥怎么做呢?
螃蟹蒸嫩豆腐的做法
螃蟹在生活中一直都是餐桌上常点的菜品,它的营养非常丰富,味道也很鲜美,含有多种营养物质。那么你了解螃蟹的吃法吗?
清炒小螃蟹的做法
螃蟹是我们经常食用的一种美味,它的肉质鲜嫩,营养丰富,特别是里面的蟹黄,想想都要流哈喇子了。那么螃蟹怎么吃呢?
螃蟹蒸蛋怎么做
螃蟹一般生长在淡水中,比如河中或者湖里,喜欢食用螃蟹的人有很多,那么你知道螃蟹怎么吃吗?螃蟹蒸蛋怎么做呢?
干锅香辣蟹怎么做
大家都喜欢吃螃蟹吧?想到它那细嫩的肉质,是不是都流口水了呢。我们都知道它有很多种不同的吃法,你吃过干锅香辣蟹吗?

热门文章

  • 螃蟹的功效 想不到这种食物竟能抗结核
    螃蟹可以说是常见的食物之一,深受人们的喜欢。它具有很多对人体比较好的功效,吃可以能够为身体提供需要的影响物质。螃蟹的做法有很多,菜式都比较美味,不过螃蟹不能...
  • 吃螃蟹的好处 吃这种食物竟能清热解毒
    螃蟹是常见的食物,很多人都喜欢吃。吃螃蟹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多种好处。在生活中螃蟹的做法有很多种,做出的菜式都很美味,不过我们要知道有一些人是不能吃螃蟹的,哪...
  • 螃蟹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这6种食物要谨记
    螃蟹是很美味的食物,尤其是蟹黄,很多人都爱吃,但是在吃螃蟹的时候也有一些禁忌,那么螃蟹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呢?螃蟹的营养价值很高,孕妇能吃螃蟹吗?在哺乳期的妇女...
  • 吃螃蟹的禁忌 螃蟹吃不对竟有这危害
    螃蟹是一种很受人们喜爱的一种水产品,因为肉质鲜美闻名,我们要知道螃蟹的营养价值很高的,生活中螃蟹的做法有很多,菜式都很美味。不过吃螃蟹有很多禁忌,大家知道吗...
  • 吃螃蟹不能吃什么 它和螃蟹同吃小心腹泻不止
    马上就要过年了,很多人家在过年时餐桌上都离不开螃蟹,但是食物搭配不对会引起疾病的,大家知道吃了螃蟹之后不能吃什么吗?生活中螃蟹的做法很多,吃螃蟹也会有很好的...
  • 螃蟹的营养价值 螃蟹不能和这些食物同吃
    螃蟹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因为它肉质鲜美细腻被人们喜爱,螃蟹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呢?我们都知道吃螃蟹的时候比较费劲,螃蟹的吃法是什么?螃蟹这种食材是有很多禁忌的,...
  • 螃蟹的作用与功效 螃蟹不能和这些食物一起吃
    螃蟹是生活中很常见的食物了,也是很受人们喜欢的一种食物。螃蟹本身鲜美可口,做成菜品更是美味。螃蟹的作用与功效?螃蟹的营养价值?螃蟹不能和什么一起吃?接下来会...
  • 哪些人不能吃蟹 吃螃蟹的禁忌你知道吗
    秋天是吃蟹的季节,金秋十月多数的螃蟹都成熟了,爱吃蟹的朋友们纷纷躁动起来。螃蟹的口味十分鲜美,即使只是用清水简单的蒸熟,也不能掩盖螃蟹的肥美香味。那么你知道...
  • 螃蟹的功效 吃螃蟹一定要注意这些
    现在又到了吃螃蟹的时候了,螃蟹中富含大量的蛋白质,和维生素D,营养价值很高,味道也特别鲜美,这也是很多人爱吃它的原因,但是我们常常吃完柿子后,很多人都会说这...
  • 白血病能吃螃蟹吗 白血病吃这些才好
    白血病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而且患有白血病的患者在饮食上是有很多的禁忌的,那白血病患者可以吃螃蟹吗?患有白血病的患者在饮食上有哪些禁忌呢,平时治疗白血病食疗...
  • 糖尿病人能吃螃蟹吗 糖尿病有这些早期症状
    糖尿病是常见的疾病,有许多人都会得糖尿病,糖尿病主要是因为人体排出多余血糖的功能变弱或丧失,所以血糖只能通过尿液排出去,那么请问糖尿病人能吃螃蟹吗?糖尿病的...
  • 糖尿病能吃螃蟹吗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好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有些想吃的是不可以食用的。螃蟹味美,但是糖尿病人能不能吃呢?小编给大家讲讲糖尿病能吃螃蟹吗、糖尿病的饮食禁...
  • 吃螃蟹的禁忌 女人吃它可以抗衰老
    生活中很多的人都喜欢吃螃蟹,尤其是在过年过节的时候餐桌上少不了螃蟹。螃蟹的肉味鲜美,营养丰富,有很好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那么大家知道吃螃蟹的禁忌有哪些呢?...
  • 感冒可以吃螃蟹吗 感冒吃这些才有效
    在我们生活中,感冒时经常会有的现象,相信有很多人都有过感冒的经历吧,在感冒的时候饮食上是有很多的禁忌的,那你知道在感冒的时候可以吃螃蟹吗?感冒发烧吃什么水果...
  • 吃螃蟹的禁忌 女人吃它可以预防肿瘤
    生活中很多的人都喜欢吃螃蟹,尤其是在过年过节的时候餐桌上少不了螃蟹。螃蟹的肉味鲜美,营养丰富,有很好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那么吃螃蟹的禁忌有哪些呢?女人吃螃...
  • 螃蟹不能和什么同吃,每年的十月,是螃蟹最肉肥味没的时节,尤其是阳澄湖大闸蟹,更是收到很多人的追捧。很多店面的阳澄
  • 螃蟹虽然味美,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是有些人食用螃蟹后会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不注意卫
  • 菊黄蟹肥秋天,温一壶黄酒,捉几只肥蟹,看秋高气爽,听秋虫吟唱,不亦乐乎? 这时的螃蟹不仅好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螃蟹知识

  螃蟹

  螃蟹(páng xiè):动物界,节肢动物门,甲壳纲、十足目、爬行亚目。螃蟹是甲壳类动物(crustacean),它们的身体被硬壳保护着。螃蟹靠鳃呼吸。在生物分类学上,螃蟹与虾、龙虾、寄居蟹算是同类的动物。绝大多数种类的螃蟹生活在海里或靠近海洋,也有一些的螃蟹栖于淡水或住在陆地。它们靠母蟹来生小螃蟹,每次母蟹都会产很多的卵,数量可达数百万粒以上。螃蟹是依靠地磁场来判断方向的。中国食蟹的历史悠久,《逸周书·五会解》、《周礼·天官·疱人》中均有记载。

  食用价值

  自古以来蟹即是非常美味之食物,东汉郑玄注《周礼·天官·庖人》:“荐羞之物谓四时所膳食,若荆州之鱼,青州之蟹胥。”吕忱《字林》曰:“胥,蟹酱也。”东汉郭宪撰的《汉武洞冥记》卷三有:“善苑国尝贡一蟹,长九尺,有百足四螯,因名百足蟹。煮其壳胜于黄胶,亦谓之螯胶,胜凤喙之胶也。”《太平御览》引《岭南异物志》云:“尝有行海得州渚,林木甚茂,乃维舟登崖,系于水旁,半炊而林没于水,其缆忽断,乃得去,详视之,大蟹也。

  隋炀帝以蟹为食品第一。《清异录》记载:“炀帝幸江都,吴中贡糟蟹、糖蟹。每进御,则上旋洁拭壳面,以金镂龙凤花云贴其上。”宋元时期流行吃“洗手蟹”,系以盐、酒、橙皮、花椒等调料腌渍而成。朱彝尊《食宪鸿秘》记载“蟹丸”食谱。刘若愚《明宫史》记载宫廷内的螃蟹宴说:“凡宫眷内臣吃蟹,活洗净,用蒲包蒸熟,五六成群,攒坐共食,嬉嬉笑笑。自揭脐盖,细细用指甲挑剔,蘸醋蒜以佐酒。或剔胸骨,八路完整如蝴蝶式者,以示巧焉。”李渔嗜食螃蟹,人称“蟹仙”,曾言:“凡食蟹者,只合全其故体蒸而食之……入于口中实属鲜嫩细腻”“蟹之鲜而肥,甘而腻,白似玉而黄似金,已造色香味三者之极致,更无一物可以上之……独于蟹螯一物,心能嗜之,口能甘之,无论终身一日皆不能忘之。”。袁枚的《随园食单》记载“蟹宜独食,不宜搭配他物。最好以淡盐汤煮熟,自剥自食为妙。蒸者味虽全,而失之太淡。”乾嘉年间顾录的《清嘉录》介绍了苏州螃蟹,有太湖的湖蟹,吴江汾湖紫须蟹,常熟金爪蟹。部分厨师用Crustastun电死蟹减少其痛苦。

  螃蟹富含蛋白质,有高胆固醇、高嘌呤,痛风患者食用时应自我节制,患有感冒、肝炎、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宜食蟹。中国有中秋前后食用河蟹的传统,由于传统上中医认为蟹性寒,故常用姜茸、紫苏等配置食蟹使用的调料。

  营养分析

  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蟹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对皮肤的角化有帮助。[4] 螃蟹还有抗结核作用,吃蟹对结核病的康复大有补益。

  食用禁忌

  研究发现,活蟹体内的肺吸。高脚蟹虫幼虫囊蚴感染率和感染度是很高的,肺吸虫寄生在肺里,刺激或破坏肺组织,能引起咳嗽,甚至咯血,如果侵入脑部,则会引起瘫痪。据专家考察,把螃蟹稍加热后就吃,肺吸虫感染率为20%,吃腌蟹和醉蟹,肺吸虫感染率高达55%,而生吃蟹,肺吸虫感染率高达71%。肺吸虫囊蚴的抵抗力很强,一般要在55℃的水中泡30分钟或20%盐水中腌48小时才能杀死。生吃螃蟹,还可能会被副溶血性弧菌感染,副溶血性弧菌大量侵入人体会发生感染性中毒,表现出肠道发炎、水肿及充血等症状。

  孕妇是不能吃螃蟹的,整个怀孕期间都不应该吃螃蟹。

  螃蟹肉味鲜美、营养丰富,含有大量蛋白质和脂肪,较多的钙、磷、铁、维生素等物质。每500克螃蟹中含蛋白质49.6克、脂肪9.3克、糖类27.2克、磷1.088毫克、铁33.6毫克和适量维生素A等。它既是滋补品又是佳肴,很受人们的喜爱,常是喜筵上的主菜。但对孕妇来说并不适宜。

  螃蟹不仅是佳肴,还可入药。常见的有大闸蟹、毛脚蟹、海蟹、湖蟹、江蟹、河蟹等。螃蟹主要供食用,药用以河蟹为多。《珍珠囊补遗药性赋》说,蟹主热结胸,黄能化漆为水,爪能破血堕胎。《雷公炮炙药性解》中记载,蟹主散血破结,益气养精,除胸热烦闷。捣涂漆疮,可治跌打损伤,筋断骨折,淤血肿痛及妇人产后淤血腹痛、难产、胎衣不下等症。蟹爪60克,辅以黄酒,加水同煎,再入阿胶,即为催产下胎药。

  鉴于以上药性,孕妇不宜多吃螃蟹,如果坐月子期间是母乳喂养宝宝的话,也有可能影响到宝宝。有习惯性流产的孕妇更应禁忌。

热点推荐

三种螃蟹吃不得
三种螃蟹吃不得
秋风起,蟹黄肥,正是湖蟹上市、江南食蟹的好季节。专家提醒,虽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