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9中华医药:蒋小敏讲风湿病吃什么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中华医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22 13:34

  日常生活中许多人患有风湿病,风湿病患者往往都会出现一些风湿病的症状,风湿病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那么患上风湿病之后究竟吃什么好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蒋小敏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风湿病吃什么好

  防风祛湿粥

  日常生活中经常喝防风祛湿粥,对预防风湿病有很好的帮助。

  材料:防风20克,防己15克,粳米100克、薏米50克。

  制作:防风、防己水煎取汁,加入粳米、薏米熬粥,分次食用。

  功能:对于风湿病患者感觉疼痛的人群,非常有疗效。

  赤小豆粥

  材料:赤小豆30克,白米15克,白糖适量。

  制作:先煮熟赤小豆,再加入白米熬粥,加糖,能除湿热。

  功能:可用于风湿病而出现肢体重着、关节屈伸不利的患者。

  麻子煮粥

  这一款麻子煮粥非常适合那些老年风湿病患者人群。

  材料:冬麻子250克,粳米100克,葱、椒、盐及豆豉。

  制作:冬麻子捣碎后用水过滤取汁,加入粳米煮成稀粥,下葱、椒、盐及豆豉。患者空腹食用。

  功能:适用于老年风湿病患者。

  补虚正气粥

  材料:炙黄芪(30~60克)、人参(3~5克)或党参(5~3克)、粳米(60~90克)。

  制作:先将炙黄芪、人参或党参切成薄片,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入沙锅煎沸,然后改用小火煎成浓汁,取汁后,再加冷水,如上法煎再取汁,去渣,将第一次、第二次所取的药汁合并,分两份于每日早晚同粳米加水适量煮粥,粥成以后,加入白糖少许,稍煮即可。

  人参也可做成参粉,调入黄芪粥中煮,然后服食。

  功能:主要适用于体质虚弱、关节酸痛、脾胃功能失调者。

  风湿病患者食用药膳时,应少量多餐,切勿一次食用过多,以免导致消化吸收不良,损伤脾胃。

  本期嘉宾介绍

  蒋小敏

  女,主任医师,教授,中共党员。1982年毕业于江西中医学院中医专业。长期从事中医内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2002年评为教授。现任硕士生导师,中医临床基础学科组副组长,2004年被聘为主任医生。风湿性疾病的中医治疗,内科新经验病证的中医辩证诊治,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疑难杂证,如不明原因发热、不寐、郁证、各种痛证、骨关节疾病结缔组织病变等。任现职以来,曾主持完成或作为主要骨干参加并完成省级以上立项课题三项,主持并完成卫生厅课题一项。公开出版论著10部,其中主编1部、副主编2部、参编7部。在省级以上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15篇。代表著作有《免疫性疾病的中医治疗》、《病毒性疾病的中医治疗》、《风湿病验方500首》等。目前在省中医院综合内科从事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多发性肌炎、皮肌炎的治疗与研究工作。正主持省级以上立项课题一项,卫生厅课题一项。指导硕士研究生多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中华医药 蒋小敏 风湿病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