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5中华医药:关玲讲艾条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中华医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23 19:26

  中医治疗疾病已经有了非常悠久的历史了,中医对我们人体的伤害也是非常的小的,艾条就是中医治疗疾病经常用的药材。那么艾条究竟有哪些功效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关玲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艾条的功效

  1、通经活络,活血化瘀。

  2、温阴补虚、回阳固脱。

  3、温中活里、强脏壮腑。

  4、温通经络,驱除疲劳。

  5、温肌散寒、疏风解表。

  6、平衡阴阳、保健防病。

  艾条的挑选

  一、看艾绒的色泽

  好的艾绒呈土黄色,夹极少量的绿色,黑色茎秆细小颗粒。而劣质的艾绒呈青色,青黑色,茎秆颗粒很大,很多。

  二、闻艾绒的气味

  芳香清淡不刺鼻的艾条是比较优质的,品质差非常的刺鼻。

  三、摸摸艾绒的质感

  好的艾绒摸起来柔软细腻,而差的艾绒手感很粗糙。好的艾绒容易抱团,即使把包装纸撕掉,也不会完全散掉。而差的艾绒把包装纸一撕掉就会散落。

  四、感觉艾条的火

  好艾条火力柔和不烈,渗透力强。差的艾条火刚烈,渗透力不强,易有灼痛感。

  五、看燃烧速度

  比例高的艾条由于艾绒细腻蓬松,相对低比例的艾条杂质要少很多很多,所以高比例的艾条燃烧速度比例低的艾条要快。

  这点,经常被很多人误解,认为这艾条烧的速度太快了,不耐用。殊不知,耐烧的艾条效果比不耐烧的艾条效果差不少,我们做艾灸的目的不就是想达到治病,养生的功效吗。

  就好比一个纯正的棉花团,一个夹杂了石子,沙粒的棉花团。两个一起燃烧,肯定是纯正的棉花团烧的快了。

  六、看艾条燃烧后的灰烬

  品质好的艾条燃烧后的灰烬是灰白色的,摸起来细腻柔滑,不容易散落,而品质差的艾条燃烧后的灰烬是黑灰色,四处散落,摸起来粗糙有颗粒。

  本期嘉宾介绍

  关玲

  女,科室主任,博士,副主任医师,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擅长微针、艾灸等治疗关节、软组织疼痛;风湿免疫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针灸治疗;耳穴、艾灸调理亚健康;儿童咳喘,老年保健;肿瘤艾灸辅助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中华医药 关玲 艾条的功效与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