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8中华医药:范涛讲脊柱的功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中华医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23 16:09

  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注重骨骼的保护,如果出现了脊柱骨折的现象,那就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了,甚至会导致生活不能自理。那么脊柱的功能究竟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范涛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脊柱的功能

  支持和保护功能

  首先的功能就是支撑我们的身体,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人体直立时,重心在上部通过齿突,至骨盆则位于第2骶椎前左方约7cm处,相当于髋关节额状轴平面的后方,膝、踝关节的前方。脊柱上端承托头颅,胸部与肋骨结成胸廓。

  上肢借助肱骨、锁骨和胸骨以及肌肉与脊柱相连,下肢借骨盆与脊柱相连。

  在我们的运动过程中起到一定的平衡作用。

  脊柱的四个生理弯曲,使脊柱如同一个弹簧,能增加缓冲震荡的能力,加强姿势的稳定性。

  椎间盘也可吸收震荡,在剧烈运动或跳跃时,可防止颅骨、大脑受损伤,脊柱与肋、胸骨和髋骨分别组成胸廓和骨盆,对保护胸腔和盆腔脏器起到重要作用。

  运动功能

  脊柱除支持和保护功能外,有灵活的运动功能。

  无论我们做怎样的运动都离不开我们的脊柱。

  虽然在相邻两椎骨间运动范围很小,但多数椎骨间的运动累计在一起,就可进行较大幅度的运动,其运动方式包括屈伸、侧屈、旋转和环转等项。

  脊柱各段的运动度不同,这与椎间盘的厚度、椎间关节的方向等制约因素有关。骶部完全不动,胸部运动很少,颈部和腰部则比较灵活。

  人在立正姿势时,通过身体所引的垂直重力线经过颈椎体的后方,在第7颈椎和第1胸椎处通过椎体,经胸椎之前下降,再于胸腰结合部越过椎体,经腰椎后方并穿过第4腰椎至骶骨岬再经骶骨前方、骶髂关节而传至下肢。脊柱的弯曲,特别是颈曲与腰曲,随重力的变化而改变其曲度。

  脊柱背侧主要为肌肉,脊柱周围的肌肉可以发动和承受作用于躯干的外力作用。

  直接作用于腰背部脊柱的肌肉有背肌、腰肌。

  背肌分浅层和深层:浅层包括背阔肌、下后锯肌,深层包括骶棘肌、横突棘肌、横突间肌、棘突间肌;腰肌包括腰方肌和腰大肌。

  本期嘉宾介绍

  范涛

  男,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脊髓脊柱疾病诊疗中心主任、神经外科五病区主任。主任医师、留美神经外科博士后。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留美神经外科博士后;首都医科大学神经外科三系、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神经外科五病区主任、脊髓脊柱外科中心主任。

  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医师分会脊髓脊柱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青年神经外科交流协会常务委员、中华神经外科杂志审稿专家、硕士研究生导师、2012年获北京优秀中青年医师称号。

  1995年9月起,师从王忠诚院士,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攻读神经外科专业临床博士学位;毕业后一直留在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脑干、颅底病区从事临床工作。

  于2000年9月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神经外科做博士后2年,师从现为美国哈佛大学神经外科脑血管病区主任的Arthur L.Day教授;其间,接受了由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神经外科Robert Jr. Rohton教授主持的国际“显微神经外科颅底手术入路和显微技术”培训,持美国继续教育委员会认可证书。2005年1-3月在美国芝加哥大学神经外科做临床访问学者,师从国际脊髓脊柱外科专家Richard G. Fessler教授,研修微创脊髓脊柱显微外科手术技术。

  曾获1998年、1999年王忠诚医学奖励基金二等奖;入选1999年北京市科技新星,临床研究课题为:脊髓损伤与修复的临床应用研究;曾获1998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脊髓髓内肿瘤的显微外科治疗 (第五作者);199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脊髓髓内肿瘤显微外科治疗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第四作者);1999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神经外科脊髓缺血的预防和治疗 (第一作者)。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缺血予处理对脊髓功能的保护作用,论文发表在美国神经外科杂Surgical Neurology, Vol.52(3):299-305, 1999。

  参加王忠诚主编《神经外科手术学》“椎管内肿瘤章节”的撰写(科技出版社,2000年);发表神经外科学术论文20余篇;主译《脊髓脊柱肿瘤手术图谱》(2008年);主译《神经外科手术图谱-脊柱及周围神经分册》(2010年)。完成各种神经显微外科手术千余例,每年完成各种脊髓脊柱手术三百余例,并在国内多家三甲医院讲学、完成会诊手术二百余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中华医药 脊柱骨折 范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