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5中华医药:蒋力生讲祛湿食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中华医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23 13:55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自己的饮食卫生习惯,体内就非常容易进入湿气,这时我们一定要积极的将其去除,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喝一定祛湿粥。那么怎样祛湿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蒋力生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祛湿食疗

  玉竹粥

  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玉竹粥对祛湿效果非常好。

  材料:玉竹30克,米、瘦肉适量。

  做法:玉竹与米、瘦肉同煮成粥。

  功效:对腹胀,脾胃虚弱的人非常的有效。

  紫苏扁豆粥

  材料:炒扁豆20克,新鲜紫苏叶10克,大米50克。

  做法:先将扁豆在锅中炒至微黄,不放油;然后将扁豆与大米加水共煮;待煮熟前,将紫苏剪成条状,放入粥中,煮15分钟即可。该粥可供2至3人食用。

  功效:喝扁豆粥,有祛湿、健脾、助消化、增食欲的作用。吃扁豆一定要煮熟煮透,直到颜色不再翠绿为止。

  淮山粥

  淮山粥也是一款祛湿的良方。

  材料:淮山30克,米适量。

  做法:淮山与米同煮成粥。

  功效:健脾养脾阴,适合腹胀、脾胃虚弱、大便溏烂的人。

  菊花薏米粥

  材料:菊花25克,薏米100克,橘皮、蜂蜜适量。

  做法:橘皮洗净,切成细丝;薏米洗净稍浸泡;菊花洗净、撕瓣。将薏米和橘皮丝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沸,加入菊花,改用小火煮成粥即可。

  功效:菊花能清肝明目,薏米利水除湿。菊花薏米粥有助清热祛湿,对于熬夜引起的目赤肿痛、眩晕头痛尤为适宜。

  茯苓粥

  材料:粳米100克,茯苓粉20克,水适量。

  做法:取粳米100克,淘净;粳米100克、茯苓粉20克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调至武火将水烧沸,水开后转用文火熬至糜烂,然后加入盐、生姜粒若干,搅匀即成。每天早晚各服用一次,根据口味可加入红糖。

  功效:长期食用茯苓粥可起到利水渗温、健脾祛湿的功效,对于慢性肝炎也有一定的疗效。

  莲子粥

  材料:莲子30克,米适量。

  做法:莲子与米同煮成粥。

  功效:健脾、养心、安神。

  本期嘉宾介绍

  蒋力生

  男,1952年11月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现任江西中医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江西中医药》、《江西中医学院学报》执行主编,江西中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医医史文献及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文化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古文分会常委、中华中医药学会第二届编辑出版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中医药学会文献分会常委、全国李时珍研究会常委、江西省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委员会委员、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中华医药 祛湿粥 蒋力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