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的功效 身体疲劳时可以多吃它

  蜂蜜是比较常见的滋补品,很多人都非常的喜欢,它具有很多的功效,能够为我们的身体补充营养物质,还可以缓解疲劳的情况。很多人吃蜂蜜多是冲水喝,但是蜂蜜的吃法不止这一种。食用蜂蜜是有一些禁忌的,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蜂蜜的功效

  一、营养价值

  蜂蜜本身含有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不过蜂蜜中的主要物质还是葡萄糖和果糖(不同蜜种含量有差别),并且蜂蜜中含有少量的蔗糖、氨基酸、维生素、有机酸、矿物质等很多的活性物质,其中具代表性的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等能够为我们的身体提供营养。

蜂蜜本身含有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

  二、缓解疲劳

  适当的吃蜂蜜可以帮助我们缓解疲劳,我们知道蜂蜜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单糖)和果糖(单糖),它是我们人体能量和体力的主要来源,而果糖实际上比葡萄糖更容易我们的身体吸收和释放能量,因此在工作疲倦或熬夜加班后可以适当喝些蜂蜜来缓解疲劳。

  三、增强免疫

  如果我们能够坚持食用蜂蜜,那么可以帮助身体增加免疫力,蜂蜜会有这样的功效,主要是因为蜂蜜中富含的氨基酸、活性物质及维生素等,它能都可以帮助人体增加细胞的免疫力,并且蜂蜜中富含的矿物质能够帮助我们提高抗病毒的能力。

  四、润肠通便

  蜂蜜在润肠通便方面也是极为显著的,源于蜂蜜中富含的有机酸、酶类等成分能刺激胃部分泌胃酸并能帮助消化食物,同时蜂蜜中富含的维生素、矿物质及乙酰胆碱等成分能维持胃肠功能正常并能促进胃肠蠕动,另外蜂蜜本身也是极为不错的润滑剂,因此消化不良、习惯性便秘等人可以适当喝些蜂蜜来调理肠胃。

  五、延年益寿

  蜂蜜自古便是延年益寿的高级滋补品,源于蜂蜜富含的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及酶类等活性物质等能增强机体的特异性免疫功能或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同时蜂蜜富含的抗氧化物质能有效清除体内过多的自由基(人体衰老的罪魁祸首),另外蜂蜜富含的葡萄糖、果糖等糖分能为机体补充能量并能维持机体正常运作。

  六、抗菌消炎

  蜂蜜号称是“永不变质的食物”绝非空穴来风,事实上所有的天然成熟蜜都有极强的抗菌作用,主要源于蜂蜜富含的葡萄糖氧化酶能氧化葡萄糖并释放出过氧化氢(俗称双氧水),同时蜂蜜富含的溶菌酶能溶解病菌的细胞壁而使病菌溶解,另外蜂蜜中含有的黄酮类化合物、多酚类化合物等成分也有着广谱抗菌效果。

  七、镇静安神

  蜂蜜能镇静安神得益于其富含的葡萄糖、果糖、维生素及镁元素等成分,其中葡萄糖和果糖能为神经元补充能量并能缓解神经紧张,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能强化神经系统功能并能保持心脑正常活动,而镁元素对中枢神经具有镇静作用并消除紧张和减轻压力,因此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等人可适当喝些蜂蜜来调理。

蜂蜜能镇静安神得益于其富含的葡萄糖、果糖、维生素及镁元素等成分

  蜂蜜的吃法

  1.与果汁混合食用

  取鲜榨的果汁(市售的也可)加入蜂蜜和水,放入冰箱,是夏天绝好的清凉饮料,有解暑消炎、提神爽气之效,是碳酸类饮料无法相比的。

  2.金银花蜂蜜水

  用金银花5克泡水,加入2勺蜂蜜,可清热利咽;或用金银花10克、桔梗10克、麦冬10克泡水后,加入2勺蜂蜜,可治感冒。

蜂蜜的功效 蜂蜜的吃法 蜂蜜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