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

  枸杞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药材,枸杞在生活中有很多的用途,枸杞可以泡茶,可以用作中药治病,有很多的功效,但是枸杞也有一些食用禁忌与副作用的,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枸杞的功效和食用禁忌吧。

  枸杞的简单介绍

  枸杞是人们对商品枸杞子、植物宁夏枸杞、中华枸杞等枸杞属下物种的统称。人们日常食用和药用的枸杞子多为宁夏枸杞的果实“枸杞子”。

  枸杞在中国栽培面积大的地方是宁夏,主要分布在中国的西北地区,而其他的地方大部分都是枸杞的变种。

  如果“枸杞”指的是商品“枸杞子”,则基本是指来源于宁夏枸杞的干燥成熟果实。如果“枸杞”指的是除西北以外地区的野生枸杞植物,则基本是植物枸杞或者北方枸杞。

  枸杞既是传统名贵中药材,又是一种营养滋补品。在卫生部公布的63种药食两用的名单中,名列榜首。

  枸杞味道甘甜,性平,在中医中具有清肝明目,润肺等功效。

  通过化学成分分析,枸杞的果实检测出含有丰富的天然胡萝卜素、维生素C、枸杞蛋白多糖、甜菜碱、亚油酸以及铁、磷、钙等营养成分,有补虚安神、明目祛风、滋肾润肺以及护肝抗肿瘤等作用。

  枸杞子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和钙、铁等健康眼睛的必需营养物质,故有明目之功,俗称“明眼子”。

  历代医家治疗肝血不足、肾阴亏虚引起的视物昏化和夜盲症,常常使用枸杞子。

  枸杞子被用作眼部疾病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枸杞自古以来就被用作医药。

  枸杞子之名始见于《神农本草经》,并列为上品,千百年来深受人们的喜爱。

  枸杞的功效与作用

  枸杞叶含甜菜碱、多种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等,有研究证实其中有多达20种氨基酸,总量比一般的枸杞子多。

  枸杞对于虚劳发热、烦渴、眼红昏花、视力减退、崩漏带下、热毒、疮肿等都有疗效。

  增强体质提高免疫

  枸杞子可以扶正固本和扶正怯邪,不但增强机体功能,促进健康恢复,而且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抵御病邪的侵害。增强机体对各种有害刺激的适应能力。

  降血脂血压

  食用枸杞子可以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和三酰甘油的含量,减轻和防止动脉硬化,治疗高血压。是冠心病人的良好保健品。

  抗癌

  枸杞子对癌细胞的生成和扩散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当代实验和临床应用的结果表明,枸杞叶代茶常饮,能显著提高和改善老人、体弱多病者和肿瘤病人的免疫功能和生理功能,具有强壮肌体和延缓衰老的作用。

枸杞 枸杞子的副作用 枸杞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