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的吃法 吃山药有哪些禁忌

  山药大家都知道是作为一种药食两用的食物,在我们的餐桌上是经常看到它,山药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那么你知道在吃山药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吗?山药有什么食用禁忌呢?一起跟随小编一起看看去吧!

  山药的做法有很多,营养价值也搞,那么山药到底有什么功效呢?吃山药好不好呢?

  山药的介绍及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山药的介绍

  山药又称薯蓣、土薯、山薯蓣、怀山药、淮山、白山药,是《中华本草》收载的草药,药用来源为薯蓣科植物山药干燥根茎。冬季茎叶枯萎后采挖,切去根头,洗净,除去外皮及须根,用硫黄熏后干燥,也有选择肥大顺直的干燥山药,置清水中,浸至无干心,闷透,用硫黄熏后,切齐两端,用木板搓成圆柱状,晒干,打光,称“光山药”。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有滋养强壮,助消化,敛虚汗,止泻之功效,主治脾虚腹泻、肺虚咳嗽、糖尿病消渴、小便短频、遗精、妇女带下及消化不良的慢性肠炎。山药在食品业和加工业上 大有发展前途。

  山药的营养成分

  每100g山药含水分75g左右,碳水化合物14.4-19.9g、蛋白质1.5-2.2g、脂肪0.1-0.2g、薯蓣皂苷50ug及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碳水化合物以淀粉为主。山药中的黏性物质由甘露聚糖与球蛋白结合而成的黏蛋白。

  山药去皮为什么手发痒

  山药有一层油脂,大多摸了的人都会有发痒的情况,所以需要尽力避免接触。

  生淮山去皮后,表面有一层胶质,这些胶质里含有一些特殊物质,这些物质对一些人是过敏原,会产生过敏反应,主要过敏症状是皮肤痕痒难受,一些严重的情况会出现皮肤红肿。洗山药的时候,不可避免地接触胶质,手痒后,需要根据过敏的原理和症状来处置。

  山药皮里含有皂角素,去皮的时候会感觉手很黏很滑。很多人都不知道要戴手套去山药皮,直接信手拈来就削皮。结果有的人把那种滑滑的粘液弄到满手都是,甚至弄到脸上,引起皮肤过敏,脸、手红痒不已。

  禁忌

  一、山药忌与鲤鱼、甘遂同食,它们相克。

  二、山药与甘遂不要一同食用;也不可与碱性药物同服。

  三、山药与猪肝。山药富维生素c,猪肝中含铜、铁、锌等金属微量元素,维生素c遇金属离子,则加速氧化而破坏,降低了营养价值,故食猪肝后,不宜食山药。

  四、山药与黄瓜、南瓜、胡萝卜、笋瓜。黄瓜、南瓜、胡萝卜、笋瓜中皆含维生素c分解酶,若山药同食,维生素c则被分解破坏。

山药怎么吃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山药的吃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