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银耳的禁忌有哪些 这7大禁忌一定要注意

  银耳被众多的女性公认为是女性保健食品,银耳也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喜欢吃的食物,适合做汤。银耳可以跟很多食物搭配,在餐桌上既可以做主菜也可以做甜点,但是吃银耳有什么禁忌吗?吃银耳的禁忌有哪些?今天小编就带你了解一下。

  吃银耳的禁忌有哪些

  1.冰糖银耳是我们喜欢吃的食物,但是不适合睡前服用,会引起血液浓度增高,让血流不畅。另外银耳性润而腻,风寒咳嗽及湿痰壅盛者慎食,若食后有大便泄泻者也不适宜。

  2.有些人认为银耳越白越好,其实有些过白的银耳是用漂白剂加工出来的,还有些银耳色泽暗黄,这样的是储存太久的缘故,两种都不宜选购。选购时银耳以干燥、色白微黄、朵大、有光泽、胶质厚者为上品。

  3.银耳在食用前一定要用冷水浸泡(全部发起来)再用热(温)水浸泡20至30分钟,然后用清洁水反复冲洗几次后才可食用。泡发后应去掉未发开的部分,特别是那些呈淡黄色的部分。

  4.变质银耳不可食用,以防中毒。变质的干银耳呈焦黄色或绿褐色,不鲜亮,朵形瘦弱不一,易碎,蒂部有黑点,或橘红色斑块,经水泡后,发粘有异味。另外,凡表面长有绒毛状的干品就有发霉的危险。

  5.吃新鲜木耳谨防中毒。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卟啉的光感物质,食用后若被太阳照射会引起日光性皮炎。人体曝晒部位易出现皮肤瘙痒、水肿,疼痛,甚至坏死,若水肿出现在咽喉黏膜,会出现呼吸困难等。

  6.喝隔夜的银耳汤易中毒。不论是袋栽银耳,还是露天锻木栽培的银耳,都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经过烹煮之后,如果放的时间较长,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人喝了隔夜的银耳汤,亚硝酸就会自然地进入血液循环,使人体中正常的血红蛋白被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从而丧失了携带氧气的能力,引起中毒,发生肠原性青紫症的一系列症状。

  7.银耳中毒,是由黄杆菌外毒素引起的。黄杆菌外毒素主要对人体的大脑、肝脏和肾脏均有严重的损害。吃了变质的银耳后3至7小时陆续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呕血、咯血、血尿;全身有出血点,皮肤黄染,昏迷,抽搐,后发生脑水肿或肝坏死而死亡。

  孕妇吃银耳有什么好处

  1.孕期吃银耳治疗妊娠高血压

  银耳作为上等的营养滋补品,它具有一定的强身扶正作用。专家介绍银耳对于孕期一些常见的妊娠高血压还有血管硬化等症状都具有一定的良好治疗效果。因此专家建议孕期的女性要吃银耳。

  2.孕期吃银耳可以预防肥胖

  银耳不仅仅滋补效果那么好,而且还可以预防便秘和具有减肥的功效。这是因为银耳含有非常丰富的膳食纤维,这些膳食纤维能够帮助孕妈妈促进肠胃的蠕动,同是就可以减少肠道对脂肪的吸收,所以有助于治疗孕期女性的肥胖。

  3.孕妇吃银耳可以防止钙流失

  银耳对人体钙质的吸收也有一定的好处,这是因为银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对婴儿生长发育十分有益。

  4.孕妇吃银耳有利于解毒护肝

  相信孕妈妈也了解银耳中还含有一些比较丰富的植物蛋和维生素还有氨基酸等一些对人体十分有益的重要物质,不过其中植物蛋白的含量是比较高的。更重要的是银耳中含有的植物蛋白还能够提高孕妈妈肝脏的解毒功能,这样多吃银耳对肝脏的保护以及调养等一些功效十分显著。

吃银耳的禁忌有哪些 孕妇能吃银耳吗 银耳汤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