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储真真 > 癌症患者没有食欲怎么办
储真真

储真真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擅长恶性肿瘤和血液病;特别是中药治疗常见血液病各种贫血、淋巴瘤、白血病。

癌症患者没有食欲怎么办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癌症患者没有食物时要注意:1.少食多餐 2.做饭时适当添加调味品 3.饭前适当运动 4.进餐时保持心情愉快 5.吃饭时先吃固体食物再喝汤 6.不吃油腻食物 7.根据医嘱进食,合理服用促进食物的药物,比如山楂片。

  癌症患者没有食欲怎么办

  储真真: 那么癌症患者很多病人由于化疗放疗的治疗,由于心情不好,所以很多病人都没有食欲,见着饭也不想吃,吃了以后胃就胀就难受,结果是日渐消瘦,那么这种情况下不利于疾病的恢复。

  我们怎么办呢?那么给大家提一些建议,首先第一个,注意少食多餐,每顿饭就是八成饱,每天可以吃4到5顿饭,那么少食多餐由于减轻了胃的负担,所以更有利于胃的消化功能,这样可以提供高能量、高蛋白的富有营养的食物。

  这样有利于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第二个,可以在做饭的时候适当的加一些调味品,这样子可以增加患者的食欲。第三个就是在吃饭之前可以让患者适当的活动,比如说屋子里散散步,走一走,到外面晒10分钟的太阳,这样子可以有利于开胃。

  有利于增加患者的食欲,也可以在吃饭之前吃一点开胃的小食物,比如说吃点山楂片,或者吃一点泡菜,通过开一开胃,增加食欲,促进后面食物的摄入。

  第四个就是在进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持心情的愉快,谈一些愉快的事情,这样使病人在愉快的环境中进食,有利于提高他的食欲。

  第五点所要注意的就是在吃饭的时候,应该比如说有固体的米饭馒头,另外还有比如说西红柿汤、鸡蛋汤,应该先吃哪个为好呢?那么我建议大家是先吃米饭、馒头、鸡蛋,固体的食物,先吃了固体的食物,然后再喝液体的汤,这样子更有利于食物的摄入。

  如果是反过来先喝汤,肚子都喝饱了,再吃固体的食物就吃不进去了,就会导致营养摄入的不足。第liu个,在吃饭的时候如果要是感觉疲劳、很累,一点食欲都没有,这个时候也不要非得督促病人去吃饭,可以让病人先休息片刻。

  让病人体力恢复起来以后,然后再吃饭,在吃饭的时候也尽量少吃特别油腻的食物,然后防止影响食欲。那么最后就是注意在吃饭的时候要根据医生的嘱咐来吃饭,可以添加一些促进食欲的药,促进消化吸收的药。

  比如说酵母片、山楂片等等,这样子在吃饭的时候促进一些消化吸收的药物吃了以后那么也有利于增加食欲,有利于吃的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那么可不可以补充一些维生素呢?

  可以,可以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B,特别是癌症患者比如化疗之后根本吃不下饭,吃一点就吐的这种情况,比如说可以建议病人每天吃一片金施尔康,那么金施尔康中也含有人体一天所需要的维生素等等微量元素,是可以的。

  适当的补充一些药物维生素、矿物质等等。那么只有病人的食欲增强了,病人每天摄入的营养物质能够保持均衡和足量,那么才能够使患者的体质能够得到尽快的恢复,能够增加患者自身抗癌的能力,这样子就有利于癌症患者的健康的恢复。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