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霍则军 > 姜黄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霍则军

霍则军

霍则军 男,出生于1969年8月,现任主任医师。1993年7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学专业毕业后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医科从事临床、教学工作。2001年在北京大学获硕士学位。2001年5月至2002年5月在日本千叶医疗生命科学综合病院,进修运动医学及中医药学现代研究。2004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

姜黄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姜黄中药名属于姜科类植物,气味特异味道微苦,同时它还兼具食用价值。很多中药熬制过程中都会适当添加一些,它的功效和作用比较多。常见的有可以提味增香,算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调味品。其次就是可以起到保护心血管的作用,加快血液循环代谢速度,有效去除体内湿气作用。抗菌消炎效果比较理想,体内炎症因子比较多的人群适用。

姜黄中药名属于姜科类植物,气味特异味道微苦

  关于该食物含有多种药物价值成分,消炎能力较强,尤其是患有一些炎症疾病,不论是内服还是外用涂抹,都能够消灭人体内多种致病菌。比如一些常见的有头皮炎症或者是脚气等,致病因素是细菌或者是真菌以及病毒等,用它来治疗都是可以起到比较好的效果,而且最终的消炎效果比较理想。而且还不会像西药一样,是会加重肝肾负担,临床上还会将其用于预防一些病毒性疾病。

  除了这些作用之外,它还是生活中常用的天然调味品,平时煮菜是适当加入一些,散发出诱人的香气同时,还可以刺激胃酸分泌,能够缓解消化不良症状。对于一些长期便秘人群,是具有一定缓解作用。

  含有一些天然的挥发油以及姜黄醇,营养血管组织增加其弹性,加快血液循环速度,及时清理血管中的胆固醇以及油脂。具有促进心肌细胞生长作用,提高血小板活性促进其快速生长。经常摄入可以预防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降低血栓和动脉硬化等血管类疾病。尤其是老年人机体代谢速度较慢,细胞开始老化,导致血管弹性降低,出现供血不足的情况。

  从中医角度来其属性温和,可以直接作用于肝肾经络组织,对于去除体内湿气效果较好,能够加快机体循环代谢速度。

  以上就是关于姜黄的一些功效和作用,建议平时在饮食摄入上是可以适当添加一些,尤其是老年人。关于它的食用方法也有很多,煮粥煲汤都是可以,不会造成营养物质流失。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