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霍则军 > 气血虚的人有哪些表现
霍则军

霍则军

霍则军 男,出生于1969年8月,现任主任医师。1993年7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学专业毕业后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医科从事临床、教学工作。2001年在北京大学获硕士学位。2001年5月至2002年5月在日本千叶医疗生命科学综合病院,进修运动医学及中医药学现代研究。2004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

气血虚的人有哪些表现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大部分气血亏虚的人都可能出现面色泛白、乏力和呼吸短促等表现,他们的头发也会经常脱落,而且新生的毛发也会变细,有些患者的头发最远端出现很多开叉。部分人的睡眠质量也会受到影响,他们需要排除干扰因素,但是他们可能因为呼吸异常而惊醒,有时候无法缓解胸口的憋闷感,而且内部循环也会被破坏,心跳次数也会变得不稳定。我们会觉得乏力,不愿意参加运动,只要做一些简单的训练就会觉得很累,大家会主动增加休息的时间。少数患者还有头晕、视力下降和肢端湿冷等表现,他们说话的次数也会减少,而且音调也会降低,舌苔也会变淡。

大部分气血亏虚的人都可能出现面色泛白、乏力和呼吸短促等表现

  气血亏虚的女性也可能出现皮肤干燥、少经或者色素沉着等症状,病情加重的患者可能没有经血排出,有些患者还有眼部干涩的表现,她们会主动减少用眼时间,也可能远离燥热的环境。部分患者还可能在生理期前后出现头痛的情况,而且她们的皮肤表面也会出现深色的红斑,少数患者还会有牙齿松脱的表现,她们不可以吃坚硬或者粗糙的食物,大家应该多吃清淡或者柔软的食物,减少牙齿损耗。更年期女性患者有可能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我们可以使用止痒的药膏,也可以使用温和的药液湿敷,不可以吃刺激性强的食物。

  很多气血亏虚的人还会出现肢体麻木的情况,他们应该主动增加食物的种类,我们也要多吃含铁量高的食物。病情恶化的患者可能需要口服铁剂治疗,大家也要定期复查血常规,我们在治疗期间也要增加饮水量。年龄偏大的患者可能需要加用营养剂,但是我们不可以滥用药物。

  过度劳累或者情绪变化较大的患者可能反复出现气血亏虚的情况,大家应该主动改正错误的行为,也要学习更多改变情绪的方法。大家也可以使用补气的药材泡水喝,然后吃掉浸泡次数过多的参片。睡前泡脚也能改善血液循环,但是水温不能太高。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