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杜琳 > 怎么应对儿童肥胖
杜琳

杜琳

东直门医院针灸科 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教授 ,北京针灸学会会员。

怎么应对儿童肥胖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儿童肥胖会对孩子造成心理创伤,应对儿童肥胖,建议家长科学喂养,膳食结构要合理。另外,家长还可以带领孩子参加运动锻炼。

  怎么应对儿童肥胖

  杜琳:儿童的肥胖,其实在我们看来还是一个家长的一个行为的体现。它其实并不是儿童的过错,是喂养这些儿童的家长的过失造成的一个肥胖,其实儿童的肥胖,就是要改变家长的就是一个理念,不是说胖孩子就是健康的孩子。

  但固然我们承认胖孩子非常的可爱,但是你在喂养过程中,其实我们就提倡就是如果这孩子不吃,那就不喂,你饿着他,我们老人有句话,若要小儿安,留得三分饥和寒。

  你不用使劲的去揣他,你从小就是使劲的喂这个孩子,这样的话就形成这个孩子的胃容量就特别大,那么小孩子他又没有一个自制力,他在他生长的过程中,他不会去像我们成人一样,抑制自己的一个食欲和这种欲望,他只有获得了充分的饱腹感他才会停止去摄食。

  所以说这个家长就不要喂一个,就是胃容量非常大的孩子,所有的容量就是家长揣出来的,所以我们就建议家长科学喂养。

  再有一个就说,对于这个孩子的饮食的构成,其实是家庭的影响对这个孩子的饮食结构是非常大的,就是对喂养孩子就跟我们提倡的一样,科学喂养,就是一个杂粮动物,就比如说你什么都要给他吃,不偏食,不只说只是肉有营养,我就使劲给我的孩子吃肉,让我的孩子壮。

  往往不是这样的,这种偏食也是造成肥胖的一个原因,膳食结构要合理,蔬菜、水果、粗粮、适当的油脂,这都是构成一个健康饮食的一个图谱。

  还有就是说,家长往往是觉得孩子这顿没有吃饱,那么我中间给他买点零食吧,我买个派、卷什么的给这个孩子吃,实际上就我们观察,所有的这些零食它都是高热量的,高能量的一个食品。

  这个孩子吃了之后,他并没有多少饱腹感,但是他下顿就已经不饿了,或者说他并不需要这个东西的能量,但是他又没有消化下去,所以它就沉积在身体上了,就变成了肥胖的一个根源。

  再有就是我们提倡,就是说当你发现你的孩子有肥胖倾向的时候,家长有责任和有义务带着这个孩子去运动,来消耗掉他的一些东西,这样的话,就是不要导致越吃越胖,越胖越吃的这么个恶性循环,这样的话,将来以后会对孩子造成一个心理的创伤,他跟小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他觉得他自己胖,他的运动能力不如别人,他就会觉得有种自卑,我觉得这是大人所应该注意的。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