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冯淬灵 > 支气管哮喘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冯淬灵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后在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北京天坛医院呼吸内镜中心进修学习。曾在德国魁斯汀中医院工作、新加坡中医研究院讲学。

支气管哮喘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诊断支气管哮喘首先要了解病人的病史和症状及哮喘的典型指针,最重要的是做肺功能的检查,检查包括三大类:通气功能的检查、气道激发试验和拍胸片。

  支气管哮喘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冯淬灵:所有的疾病的诊断都是通过病史、症状、体征、理化检查四个方面进行诊断,那么哮喘的病史咱们就说过他有一些过敏性鼻炎或者是有湿疹、过敏性皮炎等这些过敏性的疾病,或者有的病人就明确的说我有支气管哮喘的病史。

  症状就指的我们前面所说的前驱的症状,打喷嚏、流鼻涕、眼睛痒、耳朵痒,那么典型的哮喘就发作性的喘息,可以伴有咳嗽、胸闷。体征,典型的哮喘就会听到哮鸣音,用我们的听诊器能听到呼气的哮鸣音。

  病人自己他就会觉得我晚上一睡觉一躺下就嗓子齁齁会发出声音,这个就是哮喘的典型的体征。那么关于哮喘的理化检查,最重要的哮喘是要做肺功能的检查,肺功能检查里面包括三大类。

  第一种是通气功能检查,就是说给病人先做一普通的通气,如果病人他的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占用力肺活量的百分比小于百分之七十,这个病人就需要做一个支气管舒张试验,那么这个意思是什么,就是说我们来做肺功能的时候先做通气。

  如果他的这个通气功能变弱了,我们就会给他喷进去一点支气管舒剂,比如万托林、沙丁胺醇,二十分钟以后再做一次肺功能通气功能的检测,如果他的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比用药前绝对值提高了两百毫升。

  他的百分比提高了百分之十二以上,这个叫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就可以诊断哮喘了。第二种是指的如果这个病人通气功能是正常的,就咱们前面说的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的百分比大于百分之七十。

  这个病人需要做气道激发试验,这个就是说在病人对着机器的时候,机器会在定量的输入组胺这类的药物,前面也讲过了组胺它的主要的作用就是诱发支气管的痉挛,诱发哮喘的发生,那么我们给他用组胺释放到气道中。

  如果对于哮喘的病人在一定量的时候他就会发生气道痉挛呼吸容量下降,然后再给他用万托林,二十分钟以后他就可以恢复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以上,这就叫气道激发试验阳性,这个针对的是通气功能正常。

  我们临床大夫一般都会做一选择,如果这个病人来的时候就已经是一个典型的哮喘的发作,那么一般做舒张试验就可以证实,或者有一部分病人病情非常重,我们也不用做肺功能的检查就可以临床的诊断。

  比如说这个病人来了以后他跟我们讲,我晚上就在憋气、喘、咳嗽,但是来就诊的时候一点事都没有,也没有胸闷,也没有咳嗽,我们听诊肺里也没有任何的体征,这时候就可以考虑给做气道激发试验,这是肺功能我们做诊断的一个金标准。

  那么对于哮喘病人我们还会辅助的做血常规的检查,血常规主要看里面的嗜酸细胞是不是升高,如果嗜酸细胞增高提示着这个病人可能存在过敏的现象过敏的因素,那么可能会做后续的检查。

  另外也是要看他有没有感染合并病毒或者是细菌的感染,那我们要做一些针对的治疗,比如说喘息型支气管炎和哮喘有时候就会混淆,我们就要通过这些检查来排出。

  第三个可能会拍胸片,因为比如说有一部分严重的感染,或者是说肺癌的病人,他可能会临床上出现一些喘息型的一些症状,那么跟哮喘相类似叫哮喘一样的临床的症状,哮喘样的喘息,那么这时候我们就要通过它主要做X线片是做一些排除的诊断。

  还有比如说有一些大气道的疾病,气道内的异物,那么临床上也特别容易被误诊为哮喘,这个我临床上看见过很多例了,就比如说有老年人甲状腺肿瘤,然后肿瘤侵袭到大气道,出现一个气道的占位,气道变窄,他的临床表现也是齁齁、嗓子响。

  用了万托林以后能缓解,但是他永远都不能达到完全控制。那我还见到过一个小姑娘22岁,那么她来的时候就是已经在我们一个知名专家去诊断的哮喘,但是你就听她的气道是一种风鸣声。

  然后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她就吹不出那个容量环来,那么这个孩子后来诊断是一个气道的狭窄,是种特殊类型的,比如含有气道内异物等等,所以我们在临床上用于鉴别诊断的时候。

  需要做一些其它的辅助的检查,大夫如果提醒您做其它辅助检查一定有一定的依据,那么希望大家伙能够配合。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