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冯淬灵 > 中医怎么治疗哮喘
冯淬灵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后在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北京天坛医院呼吸内镜中心进修学习。曾在德国魁斯汀中医院工作、新加坡中医研究院讲学。

中医怎么治疗哮喘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哮喘治疗,中医中药有自己的特色,也有很大的优势。比如说中药是一大类,针灸、按摩、导引在哮喘的治疗中也都会起到相应的作用。

  中医怎么治疗哮喘

  冯淬灵:哮喘治疗,我们中医中药有自己的特色,比如说中药是一大类,针灸、按摩、导引在哮喘的治疗中都会起到相应的作用。

  咱们首先说第一大块中药的治疗,中药我们一般哮喘治疗分发作期和缓解期分别处理,这其实跟西医的控制药物、缓解药物其实是相对应的,所以也说明它的科学性,那在发作期的时候就指的这个病人已经发生了哮喘。

  然后喘息、痰鸣、躺不平,然后又伴有咳嗽,这时候我们辨证论治是中医药的核心,要根据他发作的是寒热、痰瘀、虚实分别选用不同的中药的方剂来进行治疗,缓解期指的是病人大的发作的就喘息、痰鸣这种症状明显的减轻了。

  那这个我们平常来讲在缓解期的时候以扶正为主,因为哮喘发生的是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这是我们中医所有的疾病适用的,那么一定在他得了哮喘,正气里面不足了,有阴阳失调,平衡的失调了。

  那对于哮喘来讲一般它是因为肺脾肾的亏虚会导致哮喘的一些宿根的发生,导致哮喘的一些急性的加重,所以在缓解期要通过病人不同的体质进行益肺、健脾、补肾,这是我们的平常的三大原则,当然这个原则是互相交叉的。

  可以同时补肺脾,可同时补肺肾,就这样根据病人当时的情况,那么同时可能他有虚、有痰、有淤,我们可以在补虚的同时祛痰化瘀,所以辨证论治是核心,我们这块要强调的是有一部分病人说。

  我们家邻居在哪哪吃了一个汤药以后哮喘好了,我就照他的方子抓,这个不对,他有效您未必有效,另外还有一部分病人来了以后经常就说,大夫您看我这两年前我吃了这个药特好,您就给我照着这个药再开一副,那也不对。

  两年前体质和现在的体质不同,疾病也不同,有的病人甚至上次拿的冬天开的药,这次夏天来了要吃,中医讲的是因人因时因地制宜,您可能去了南方跟在北京它的发病的情况就有差异,所以要随时的进行辨证论治,这是核心。

  另外我更要强调的一个事,就是现在也有一些不良医者,不能叫医生,他就打着一部分病人求病治病心切的这种心态来做一些偏方妙药,尤其这些药物里面有一部分是含有口服类激素的药物,然后就说这个专治哮喘病。

  我觉得这种药物绝对的是要看看有没有行医的资质,药物有没有批号批准的文号,千万不要上当受骗,这是药物治疗。第二个呢,针灸对于哮喘的缓解,还有哮喘的缓解期的一个扶正的治疗也是很有帮助的。

  这个我们也有大量的科学的研究来证实了这一方面,所以在用药的同时可以针药结合。第三个比如说推拿,比如说导引,导引就指气功内的就意念的治疗。

  咱们说了哮喘是一个身心疾病,那么如果通过意念的调整,调整他的心态,调心、调气、调形合二为一可以缓解症状,也可以帮助患者预防哮喘的发生,所以我们在治疗的时候中医中药要发挥自己的优势,那么也不排斥同时使用西药。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