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高思华 >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
高思华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基础理论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随著名中医学家张珍玉教授学习,1981年毕业并获医学硕士学位。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生活中需要注意少吃盐、戒烟酒、适当运动减肥、调整饮食结构、注意心理的调理等。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

  高思华:一般的说我们得了高血压,好多人都比较害怕,赶快想着吃降压药,把血压降到正常范围。

  这个肯定是正确的,但是我觉得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自己随便选择降压药,一定要到医院找医生,根据你的病情,他来指导着给你开降压药,才可能把降压药选的非常对症。

  (1)第一要减肥因为肥胖与胰岛素抵抗、还有血脂异常,它们关系非常密切,那么减肥即可以提高胰岛素受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岛素抵抗。又可以降低血糖,也可以降低血脂,也就是说,通过减肥,它对血糖血脂都能够让它得到相应的改善,从这个角度来讲它是有利于来控制高血压的。这是一个方面。

  (2)第二个方面要少吃盐我们知道高钠饮食可以诱发或者是加重高血压,因此要认真的来限制盐的摄入,一般我们正常人每天主张不超过6克盐,那么对于糖尿病高血压的患者我们建议不超过4克盐。

  (3)第三个方面要戒烟酒因为抽烟、喝酒都是高血压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所以应该把烟酒戒掉。

  (4)第四个方面,锻炼适当运动即减轻体重,又可以增加周围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改善血糖,改善血脂,改善血粘度,改善我们各个组织器官的功能状态,所以锻炼是很重要的。

  (5)第五方面,调整饮食结构尽量减少动物脂肪的摄入,多吃一些蔬菜,因为蔬菜含有很多的钾,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因为钾和钙它们的代谢正常,有利于血压的降低 。

  (6)第六方面,要注意心理的调理心理的调理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要结合患者体质和性格特点,把你的心理压力彻底的缓解,缓解压力,避免情绪的波动,一直保持一种乐观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心态。保持充足的睡眠,规律的生活,而这些都是对控制血压非常重要的方面。

  除了这几个方面以外,每天晚上,我们主张用热水泡脚、泡完脚以后按按两个脚的涌泉穴或者太冲穴,这些方法虽然简单,但是有很好的辅助降血压的作用。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