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霍则军 > 女贞子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霍则军

霍则军

霍则军 男,出生于1969年8月,现任主任医师。1993年7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学专业毕业后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医科从事临床、教学工作。2001年在北京大学获硕士学位。2001年5月至2002年5月在日本千叶医疗生命科学综合病院,进修运动医学及中医药学现代研究。2004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

女贞子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女贞子是生活中的常用中药材,它来源于野生植物女贞,是这种植物干燥的成果,我国江浙地区是它的主要出产地,这种中药材,具有非常好的滋补功能,可以强壮身体,也能够用于人类多种疾病的治疗,它能够滋养肝肾,乌发明目,能够治疗烧伤烫伤,还可以治疗白细胞减少症。

滋养肝肾是这种中药材的重要作用之一

  滋养肝肾是这种中药材的重要作用之一,它能够缓解肾虚也能提高肝功能,平时人们肝肾阴虚的时候,身体会出现不适,都可以直接服用,可以让症状很快好转,可以直接用其泡茶饮用。

  女贞子不光可以调养身体,还能够使发丝发黑,使眼睛看的更清楚,能够补益精血,也能够防止看东西不清楚,如果平日里想要用女贞子来使头发发黑,可以把它与黑芝麻等中药材一起搭配服用。想让它明目的话,则需要把它与菊花和枸杞等中药材一起服用。

  女贞子可以消除臃肿,减轻疼痛感,所以经常被用于烧伤或者烫伤之后的治疗,治疗时,可以吧这种中药材,放入到干净的水中蒸煮,煮好后的药液取出,重新倒入锅内浓缩,浓缩后的药液取出冷却后,就可以直接涂抹在伤者的患处,可以起到很好的止痛效果。

  很多人在出现癌症以后都会接受化疗,但是这个时候身体内的白细胞就会大量缺少,体质会逐渐下降,此时可服用女贞子治疗,其含有的成分有着抗疲劳的作用,食用女贞子之后,会使体内动脉阻塞的程度得到明显的减轻,会使动脉内的血流量增加。

  这种中药材虽然好处众多,不过若没有注意或者没有科学的服用,也容易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通常来说,肾脏内阳气不足,或者脾胃内寒气较重的患者,不建议服用。如果这种中药材与保健脾胃的药物一起服用,若不注意很容易出现肚子痛还有拉肚子的情况。

  女贞子对人体是极好的,可以经常用它泡茶喝,但是在饮用之前一定要了解注意事项,不然可能会对身体起到反作用。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