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霍则军 > 石斛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
霍则军

霍则军

霍则军 男,出生于1969年8月,现任主任医师。1993年7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学专业毕业后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医科从事临床、教学工作。2001年在北京大学获硕士学位。2001年5月至2002年5月在日本千叶医疗生命科学综合病院,进修运动医学及中医药学现代研究。2004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

石斛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很多地区都有吃石斛的习惯,吃法也非常多,很多人甚至直接将石斛榨成汁当作水来喝。长期吃石斛对身体是非常好的,可以缓解长期疲劳导致的身体消瘦,还能提高消化系统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让身体更好地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使身体更加健康。

石斛在民间是非常常见的一种药材

  很多人都有爱出汗等情况,有时天气不热也会大量出汗,这些人身体内的阴气可能不足,阳气过分旺盛就会造成身体不停冒汗,这些人稍微吃些刺激性大的食物,就可能会出现腹泻等症状,这些人可以吃石斛进行缓解,因为石斛有补充阴气的效果,能有效地降低身体内的阳气,缓解经常冒汗等症状。

  有肝炎疾病的人可以适当的服用石斛进行缓解,因为石斛有滋养肝脏的作用,能缓解肝炎症状降低身体内的炎症病菌。肝脏不好的人还会出现眼睛发黄等情况,吃石斛可以有效地缓解这种症状,让眼睛的颜色恢复正常。

  石斛有滋养肺部的作用,经常出现咳嗽等症状的人,可以吃石斛进行缓解,时间长了以后咳嗽等症状就能得到有效的缓解。石斛对于治疗上火有一定的功效,经常出现便秘和口腔溃疡等症状的人,可以适当地吃石斛进行祛火,时间长了以后症状就会好转。

  石斛还有降血压、降血糖的功效,有些疾病的人可以经常吃石斛进行缓解。石斛能促进胰岛素等物质分泌,加快身体代谢,让血液内的很多物质都能快速被代谢除去,有效预防血压和血糖升高,还能缓解血压和血糖升高后引起的不适症状。

  经常喝醉酒的人,可以在每次喝完酒以后喝一些石斛水进行戒酒,能有效缓解喝酒后引起的头晕症状,还能加快酒精代谢,让酒精快速排出体外,预防第二天早晨出现宿醉头晕等症状。经常喝酒的人肝脏也不太好,喝石斛水可以保护肝脏,防止酒精过多引起肝脏损伤。

  石斛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能提高皮肤的抗氧化能力,有延缓衰老等作用,爱美的女性可以经常适量吃石斛进行保养。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