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霍则军 > 艾灸后多长时间可以洗澡
霍则军

霍则军

霍则军 男,出生于1969年8月,现任主任医师。1993年7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学专业毕业后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医科从事临床、教学工作。2001年在北京大学获硕士学位。2001年5月至2002年5月在日本千叶医疗生命科学综合病院,进修运动医学及中医药学现代研究。2004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

艾灸后多长时间可以洗澡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现代生活发展的逐渐多样化,人们对自身的健康状况变得也越来越重视,经常会尝试很多养生的方式帮助维持身体健康,艾灸就是很常见的一种,对人体健康有着很大的帮助,艾灸主要是通过产生的热量刺激人体的激发经气的活动以此来对紊乱的生理功能进行调节,还能起到很好的预防疾病的作用。很多女性也会通过艾灸来达到瘦身的目的。但是在艾灸后,由于血管被全部打开,是不能立马洗澡的。

中医上将人体的肚脐称作是神阙穴,认为人体上的肚脐是元气所出入的地方

  艾灸后多长时间可以洗澡?

  艾灸是中医针灸中很常见的一种方式,主要是由艾叶制作而成的,点燃后通过散发出的热量在对特定的部位进行刺激,可以很好的帮助打开皮肤上的经络,对于过多湿气的排出起到很好的作用,还能促进血液的流通,加快人体的代谢功能,帮助垃圾毒素可以更快的被排出体外。

  一般来说,在艾灸结束后,是不可以立即洗澡的,主要是因为这个时候人身上的毛孔都是处于张开的状态,要是立马洗澡的话很容易会出现受凉的现象,并且在热水的刺激下,会对皮肤造成严重的伤害,并且血管的扩张会让寒气更加容易的入侵身体,再加上热水的作用,会使得血液的流通出现异常,从而很容易会导致体内的组织器官以及大脑得不到充血的血液供给,引起头晕的症状。

  因此在艾灸后至少要进行1小时左右时间的休息,才可以洗澡,因为这时候毛孔已经差不多闭合了,引起感冒的可能性也会大大的降低,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洗澡水的温度不能过高,并且洗澡的时间也不能太久,最好控制在15分钟左右。

  为了排毒的效果更好,在进行艾灸的前后最好是喝一杯热水,在艾灸的期间是不可以吃东西的,很多人在会艾灸时会出现口干以及上火,又或者是皮肤瘙痒的现象,这都是比较正常的,不用过于担心,在艾灸结束后这些症状就会逐渐的消失,如果不适反应比较严重的话,需要立即停止艾灸,避免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