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霍则军 > 土茯苓的作用有哪些
霍则军

霍则军

霍则军 男,出生于1969年8月,现任主任医师。1993年7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学专业毕业后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医科从事临床、教学工作。2001年在北京大学获硕士学位。2001年5月至2002年5月在日本千叶医疗生命科学综合病院,进修运动医学及中医药学现代研究。2004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

土茯苓的作用有哪些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土茯苓属于中药材当中的一种,它在临床上面运用的几率也比较高,土茯苓的入药部位主要是干燥的根茎。土茯苓常被用于治疗梅毒与汞中毒以后的肢体拘挛。土茯苓的作用包括促进睡眠质量、延年健智、祛斑美容。

土茯苓属于中药材当中的一种

  土茯苓的作用有哪些?

  1、促进睡眠质量

  土茯苓具有促进睡眠质量的作用,人们在食用土茯苓以后,可以使人们的睡眠质量得到提升。睡眠质量欠佳的人群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土茯苓与酸枣、人参等中药材配伍熬制成汤剂,在合理的服用以后,具有安神的效果,帮助缓解失眠、心悸等现象。

  2、延年健智

  古籍《神农本草经》就有介绍土茯苓,书中将土茯苓称作为上品,写到“久服安魂养神,不饥延年”。土茯苓有非常好的利尿效果,可以辅助治疗糖尿病、肥胖等病症。土茯苓的禁忌人群比较少,适合的人群比较多,人们在生活中合理的食用以后,起到延年益智的作用。

  3、祛斑美容

  土茯苓一直被认为是美容上的佳品,人们在生活中合理的服用下,具有祛斑、抑制黑色素沉着的作用,达到美容养颜的作用。在四大名著当中的《红楼梦》书籍中就有记载土茯苓的使用方法与作用,可见土茯苓美容养颜的效果深入人心。土茯苓除了内服之外,还具有外用的效果。

  土茯苓搭配哪些中药材可以祛除身体内湿气?

  1、薏米

  体内湿气比较重的人群,身体内器官运作会受到影响,人们可以通过饮食调理来改善湿气过重现象。土茯苓可以搭配薏米来达到祛湿效果,两者搭配以后,具有健脾利湿的作用,可以祛除身体内湿气。

  2、黄芪

  土茯苓可以与黄芪搭配,黄芪属于温性的中药材,与土茯苓搭配以后,可以帮助改善人体湿气过重出现的水肿、气虚等现象。

  3、陈皮

  土茯苓可以和陈皮搭配,土茯苓与陈皮搭配以后,可以健脾祛湿,帮助提高肠胃的功能与去除身体内湿气的作用。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