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霍则军 > 折耳根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霍则军

霍则军

霍则军 男,出生于1969年8月,现任主任医师。1993年7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学专业毕业后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医科从事临床、教学工作。2001年在北京大学获硕士学位。2001年5月至2002年5月在日本千叶医疗生命科学综合病院,进修运动医学及中医药学现代研究。2004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

折耳根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折耳根也常被称为鱼腥草,它是一种口味独特的食物,折耳根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它含有非常多的蛋白质、脂肪、糖水化合物等物质,满足了人体对营养的需求,非常适合很多人群食用。折耳根的功效与作用包括抗菌消炎、利尿、增强免疫力、抗肿瘤、镇静。

折耳根的功效与作用包括抗菌消炎、利尿、增强免疫力、抗肿瘤、镇静

  1、抗菌消炎

  折耳根里面提取出来的黄色油状物质,经过研究证明,对于很多的微生物具有抑制的作用。折耳根也属于天然的抗生素,人们在生活中合理的食用以后,具有很好的消炎、清热解毒等作用。中医角度来说,折耳根的具有药用价值,它的药效可以直达人体内的上下中三焦,对于肺炎、胆囊炎、肾炎以及皮肤炎症,都具有非常好的治疗作用。

  2、利尿

  折耳根当中所含有的某些物质,在进入人体以后,可以促进身体内的毛细血管扩张,使身体中的血液流量与尿液的分泌变多,所以折耳根具有利尿的功效与作用。折耳根的利尿作用主要与折耳根当中的有机物、钾元素有关。

  3、增强免疫力

  通过临床研究调查发现,折耳根在进入人体以后,可以有效的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对于血清当中备解素的合成也有很好的作用。科学家在对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身上实验以后发现,在食用折耳根以后,体内的细胞的吞噬作用得到加强。所以折耳根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

  4、抗肿瘤

  折耳根具有抗肿瘤的功效与作用,通过研究显示,折耳根当中所含有的折耳根素对人体内的肿瘤发展起到抑制的作用。科学家在动物身上实验发现,在注射不同含量的折耳根素以后,动物身体内的癌细胞数量,以及分裂指数都有明显的下降趋势。

  5、镇静

  折耳根还具有镇静神经的功效与作用,人们在心情烦躁、心神不宁、失眠多梦时,合理的食用折耳根可以抑制兴奋神经,改善不良症状,使人们的睡眠时间可以得到延长。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