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霍则军 > 脾胃虚寒有哪些食补方法
霍则军

霍则军

霍则军 男,出生于1969年8月,现任主任医师。1993年7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学专业毕业后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医科从事临床、教学工作。2001年在北京大学获硕士学位。2001年5月至2002年5月在日本千叶医疗生命科学综合病院,进修运动医学及中医药学现代研究。2004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

脾胃虚寒有哪些食补方法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脾胃虚寒有些是天生遗传导致,有些是由于后天环境刺激所引起。生理功能受损的情况下是会有血液循环不畅,不利于机体组织健康。若是想要缓解,食疗是最有效也是常见的方法。建议可以多吃动物肝脏,还有就是主食类食物,可以直接作用于机体组织器官,进而转化为能量物质代谢。还有就是果蔬类食物,能够增加血管弹性。

  1. 动物肝脏

脾胃虚寒有些是天生遗传导致,有些是由于后天环境刺激所引起

  因为动物肝脏中含有较多铁和微量元素,能够促进血液中红细胞生长发育,同时还可以加快自身血红蛋白合成,有效预防贫血症状。关于它的食用方法有很多,有些人喜欢将其用来煲粥,这样可以直接作用于胃肠道黏膜组织,加快营养物质吸收。每天食用坚持食用,就会发现脾胃功能有所增强。

  2. 主食类食物

  多吃一些大米,红薯,面条等主食类食物,因为淀粉含量比较多,而且还会随着机体代谢和营养物质吸收,这些营养物质分解后开始转化为能量物质。摄入体内后是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不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因为热量高而且糖分物质多,一定要控制好每天摄入量,尤其是糖尿病患者。

  3. 谷物类食物

  玉米,小麦和黑芝麻,这些都是能够直接作用于肺和脾经络补血明目。属性温和促进血液中红细胞生长,还有加快血红蛋白自身合成。膳食纤维含量较多,缓解消化不良以及便秘等不适这个字。每天适当食用,长期坚持可以起到补肝血提高肝脏功能。

  4. 果蔬类食物

  常见的果蔬类食物有葡萄,苹果以及香蕉和芹菜等食物,因为含有维生素物质较多,可以起到美容养颜的作用,经常食用还能够补气血促进脾胃细胞组织生长。

  除了饮食治疗之外,还有就是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三餐规律,按时摄入就不会出现营养物质摄入不足。坚持一段时间后对于脾胃刺激也会有所减少,一定要按时吃饭,不能养成不良的生活习惯。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